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因地制宜 确定不同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方向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7-22 17:3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张欣)记者从7月21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年)》正式发布。为综合考虑全省各地农业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生态类型和发展基础等因素,此次规划将全省划分为重点发展区、优化发展区和保护发展区,按照因地制宜、梯次发展、分区施策的原则,确定不同区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方向和重点。

  据了解,重点发展区包括环京津都市圈、山前平原区、黑龙港区,是全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该区域要坚持产能为本、兼顾生态、种养结合,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和优质农产品保障供应能力稳步提升的前提下,保护好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生产稳定发展、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友好。

  优化发展区包括两山(燕山、太行山)地区、冀北坝上和接坝地区、环渤海地区,是京津冀重要水源地,是河北林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更是京津冀地区生态屏障。“该区域要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立足资源环境禀赋,以发展生态保育型农林牧渔业为主攻方向,适度挖掘潜力、集约节约、有序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徐付军介绍说。

  保护发展区,则包括全省境内的内陆湖泊湿地水库,滦河、潮河和白河水源地,坝上防风固沙重点区域。据了解,该地区是河北省重要水源、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在生态建设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但仍存在生态破坏严重,水资源开发过度等问题,应在重点保护的前提下,兼顾发展绿色农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农业,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