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瞎鼓捣”里发现致富路 叛逆男孩李八磊的发电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双双 2016-07-21 19:0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21日讯(陈双双)李八磊,1985年出生,河间米各庄镇李赵庄人,河间尚能光伏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河间最早从事光伏发电事业的创业者。公司成立一年时间,从人们的不认可,到月销售70多套光伏发电设备,在河间市场独占鳌头。

  初见李八磊,看着这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一瘸一拐的走来,心里很是震惊。随着慢慢了解,一个聪明、执着、叛逆又阳光的追梦人缓缓走来……

  那个叛逆的男孩子终于走上正途

  李八磊是家里的独子,上面有四个姐姐,自小家境富裕,所以从小就集家人宠爱于一身。在溺爱中长大的李八磊初中毕业就辍学了。但是他有一个最大的爱好,“我就喜欢瞎捣鼓,家里所有的电器都被我破坏过,从拆解到安装、修理,从钟表、电视、洗衣机,到1万多块钱买的电脑……”李八磊任性地“为所欲为”。

  父亲经营着一家变压器配件厂,一直想让李八磊接班。八磊在外跑了几年营销,虽说挣钱不少,但是对工作却一点儿也不感兴趣,经常和朋友们聚在一起吃喝玩乐。

  但三年前的一次事故摔坏了八磊的腿,说起这些,李八磊有些黯然。但是这一摔,也把这个叛逆的小伙子摔醒了。这些年,李八磊对各种电器的热爱就没有放弃过,他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想实现心中的梦想。

  年轻人,喜欢新鲜东西,接受新鲜事物也快。“五年前,我最开始接触光伏发电,就对这件事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那时候看见设备上的每个零件,都有一种忍不住要拆开看看的欲望。通过深入细致地了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经过几年的沉淀,李八磊决心进入光伏发电产业,并率先在自己家安装了一台光伏发电设备。

  李八磊的选择,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你放着好好的企业不做,非得去捣鼓什么发电,那工厂里的事谁来做?”“你从来没自己干过事,创业没你想象的那么容易,你也没必要去受这个罪!”亲朋好友的劝说并没打消李八磊的积极性,他还是毅然放弃所有事,创办河间尚能光伏销售有限公司,全身心投入到光伏发电事业。

  带领团队往前冲

  “一个好汉三个帮”,李八磊首先创建了自己的团队,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刘振是他的左膀右臂,另外还有三个得力员工和12个乡镇代理。

  “我们公司总投资300多万元,主要代理汉能薄膜发电设备推广安装。从去年6月开业,一年的时间安装了150多套设备,其中大部分是今年安装的。”在李八磊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创业开始的艰辛。最初人们对光伏发电并不了解,主管销售的刘振带领团队和宣传资料一个村一个村的走,全市20个乡镇600多个村,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非常难,去年安装的用户,平均一家要跑10次以上才能成交。”

李八磊。陈双双 供图

  李八磊负责技术和售后服务,虽然腿不好,但是依然坚持走在第一线,“走路多了,会累,腿会疼,但我还是要亲自去,很多问题需要我解决,我在现场心里也踏实。”

  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经过半年艰辛的努力,今年年初,尚能公司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销售业绩逐步攀升,今年半年营业额比去年增长5倍多。

  李八磊并没有骄傲,而是继续踏下心来认真做事。闲下来的时候他会上网了解市场,看书学习,向专家请教。他始终坚信,要想做好一件事,除了热爱,就是精通。

  屋顶上有大市场

  君子馆村王艳梅是尚能公司的客户,王艳梅在村里经营着一家20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每个月用电量大约500元左右。来到王艳梅家,只见屋顶上两排太阳能电池板通过支架一前一后支在屋顶,在阳光照射下,发出熠熠的光芒。王艳梅自豪地说:“这是我家的‘发电站’,有了这个发电站,我们不仅自己用电不花钱,还能把剩余的电卖给国家。村里老百姓看着俺家安的好,都抢着要建‘发电站’呢!这不,俺家安上一个月,村里又有三家安装的。”

太阳能发电。陈双双 供图

  兴村乡田圪垯村胡德丰是一位普通农民,除了种地还搞装修。他在自家新房屋顶投资8.5万元,安装了8kw的汉能薄膜发电系统。安装并网两个月,发电2700多度,收入3000多元。胡德丰说:“除了能挣钱,俺就觉着一个普通老百姓,能多为国家做点贡献呢,就多做点。太阳能发电节能、环保,能减少雾霾,俺觉着不错,就带头安装了。”

  现在,作为河间最大的光伏销售公司,李八磊信心满满,一方面是对公司前景的看好,一方面是对产品技术的信心。就像公司墙上贴着的那句话:让阳光走进千家万户。“这也是我们的梦想!”李八磊微笑说。

关键词:太阳能,发电,残疾,团队,致富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