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社论]为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不懈奋斗

来源: 河北日报  
2016-07-12 08:25:44
分享:

  11日开幕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河北省科协第九次全省代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进行动员,对河北省“十三五”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进行部署,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号角。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才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新动能、厚植新优势、打造新引擎。

  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为我们顺应时代潮流、紧跟世界大势创造了历史契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们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走出发展新路子提供了行动指南。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北京冬奥会,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搭建了战略平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们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注入了强大动力。我省有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体系优势、基础设施优势,蕴含着巨大的创新需求、创新空间。只要抓住难得机遇,就能激发、放大、释放这些优势,就能在科技创新上后来居上、赶超跨越。

  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必须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实现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取得重大突破,确保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这样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求我们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新的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发展动力实现根本转换;要求我们坚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注重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破除制约创新的各种障碍,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要求我们坚持以集聚创新人才为支撑,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

  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必须明确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下大力加快信息化进程,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这六个方面,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价值导向,是建设创新型河北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这些重点难点精准发力,在加快补齐短板、培植后发优势上下功夫,就能打造强大的科技创新新引擎。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要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工作中的核心位置。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切实加大保障力度,大力营造真重视、真投入、真服务、真考核、真落实的浓厚氛围,形成全省抓创新的强大合力,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让我们借这次大会的东风,在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大潮中树立新理念,抓住新机遇,争取新作为,向着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关键词:创新型,十三五,不懈奋斗,建设经济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