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河北滦南李营村:四季有绿 一街一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邢丁 冯喆 2016-07-12 09:3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营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长城网 杨雨熹 摄
李营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长城网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7月11日讯(记者 邢丁 冯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在年初县委全会上,河北滦南县既分析了今后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优势,又研判了经济形势和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中等城市、实力滦南”,综合竞争力力争进位全省十强。

  滦南县是农业大县,农村人口占75%,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比较繁重。建设“美丽乡村”是省委的重点战略部署,非常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性任务,也非常符合河北的实际,而工作中,滦南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底”工程,按照省委“四美五改”总要求,着力打造“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

李营村获得诸多荣誉。长城网 杨雨熹 摄
李营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长城网 杨雨熹 摄

  滦南县李营村是远近闻名的科学发展示范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等70多项荣誉称号。

  自2000年起李营村先后进行了9次农业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旱改稻,再到稻菜双茬、拱棚菜、中棚菜、温室棚菜、猪沼菜一体化生态棚菜的发展之路。2015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六万元。以现代农业为依托,大力发展集农业采摘、无公害农家乐等于一身的生态农业旅游,为李营村的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亮点。

  据李营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介绍,创建美丽乡村要将经济作为后盾,要抓环境更要抓经济。自2013年开始,全村建设经济苗圃基地800亩,增大集体收入,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持。要把一个村子搞好一点要有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两委班子要永远在谋划、永远求发展作为村集体当好家、带好头。

  “村容村貌的建设不搞形象工程要全方位地提升全体村村民的生活品质。环境的美化改善班子、党员、群众三位一体达成共识共同努力、共同创造、共同维护、共同享受成果。”李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李营村投资276万元,进行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形成了“一街一景”。引进投资1200万元、占地40亩的唐山明仁沼气产业园项目,先后建成了文体娱乐休闲一条街、灯光篮球场、人工湖、文体休闲广场,实现了柴草不进村、排水处处通,呈现了亭台轩榭、碧水楼阁,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一街一景、姹紫嫣红新农村景象。

关键词:美丽河北,滦南,李营村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