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赶考”没有结束【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7-06 08:03: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这是一个时代性的伟大提示。

  既然是“赶考”,就必须考得好。考试怎样才能考得及格,考得优秀?那就必须如同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在“考试”论的同时,毛泽东同志曾经于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发出“预警”:“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近些年来反腐倡廉过程中出现的无数事实,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预警”是何等的英明!

  在腐败反腐败的尖锐复杂的斗争中,“在糖弹面前打败仗”,就是考试不及格;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宏伟事业中,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是考试不及格;在日常工作中不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就是考试不及格;遇事得过且过,不在“状态”,就是考试不及格;小进则满,小富即安就是考试不及格。

  ——因为,等等这些,与共产党人的宗旨、气度、魄力、精神状态所格格不入。

  一个党如同一个人一样,干什么都有一个精神状态的问题,“赶考”就是精神状态的比喻的一种说法:人要考试考得好,就必须踏踏实实打基础,不骄不躁出力气,持之以恒下功夫。

  从总体来看问题,“赶考”是一个过程,是没有穷尽的。

  如同一个人一样,某一个阶段“考”好了,只能说明那个阶段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绝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停滞不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

  所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一方面不忘记我们最初曾经有过的理想,发过的誓言,另一方面要坚持这崇高的理想和誓言,矢志不渝,贯彻到底。

  我们在实际生活中会经常发现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初心”是宏大的,而且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也做了一些好事,可是如同古人说的那样:“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左传•庄公十年》)“继续前进”成了问题:他们或者变得懒散了,消极了,甚至受到社会各种不良人和事的影响、干扰、腐蚀,变了质,成了自己“初心”的叛徒。

  这样的教训很多,很令人痛心。

  那么,什么是有效避免和防止这种教训的可靠办法呢?那就是清醒地认识到“赶考”没有结束,“赶考”不会结束,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认认真真、孜孜矻矻,踏踏实实。

  有了这样的精神状态,我们就可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就可以坚持朝前走,无往而不胜。

关键词:西柏坡,赶考,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