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苏州常熟网络直播抓“老赖” 显示诚信建设威慑力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6-07-02 16:5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组人员到位!二组人员到位!三组人员到位!四组人员到位!出发!”6月13日晚上8点,随着常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根发简单发布动员令后,搭乘着60余名执行干警及网易直播小组成员的11辆警车陆续驶出法院执行局大院,对11个案件集中执行并进行网络全程直播。

  4个多小时,11起案件强制履行完毕3件,2820349人次的直播室参与量,258827人次的聊天室互动量……这是此次直播的答卷。

  “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动、执行线索难查”一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诟病,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司法公信力,更是全国法院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顽疾”。此次市法院选取11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执行,既是对那些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的“老赖”们予以示警,也是市法院响应最高法院号召和省高院部署向“执行难”宣战。

  执行过程总是充满艰辛曲折,但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线索。在寻找被执行人徐某、邵某夫妇的过程中,夫妇俩居住的别墅大门紧锁,屋内漆黑一片,敲门无人应答,但执行干警没有放弃,悄悄将房屋四面包抄,继续敲门。十多分钟后,屋内终于亮起灯光,邵某将大门打开,执行法官进屋说明来意,但邵某抵触情绪强烈,拒绝付款,并拨通了丈夫徐某的电话,在通话中徐某态度蛮横,称自己在外地,也没有钱归还申请人。执行法官现场说法释理长达半个多小时,邵某依然不愿付款,并企图从边门逃脱,最终法官将其带回执行局。

  通过现场直播画面,可以看到徐某和邵某居住的三层别墅面积很大,室内装修及家具也颇有档次,但两人不仅拖欠申请人李某的10万元借款,甚至连从申请人钱某处赊账的8000多元香烟钱也赖着不给。可笑的是,徐某得知妻子被法官带走,竟然还报警求助。在执行局,法官又对邵某进行了数小时的劝解和协商,可邵某反复声称自己没文化、什么都不知道、没钱可付。最终,因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决定对其实施15天的司法拘留。

  另一名“老赖”俞某的执行过程同样充满戏剧性。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另一组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人俞某居住的某高档小区,见其驾驶的奥迪汽车停在楼下,判断他应该在家,于是上楼在他住所内将他控制并带回执行局。在法官面前,俞某态度嚣张,不仅拒不支付2万元执行款,还当场甩出高档香烟数包和一沓现金,并不停玩手机进行消极抵抗。不久,俞某的妻子开着宝马跑车来到执行局。见现场有媒体直播,俞某及其妻子感到巨大压力,称愿意协商解决,并让亲戚送钱过来,请求不要对其继续直播。最终,俞某亲戚送来2万元现金将案件履行完毕。

  在直播过程中,直播间邀请了苏州市人大代表、江苏省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少平,常熟市政协委员、江苏世纪天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翼,常熟市人大代表、常熟市龙腾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季丙元参与直播访谈。同步直播过程中,网友们不断发表评论和进行提问,很多人表示以前对执行工作不了解,如今通过这样的现场直播,不仅了解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具体内容,也更能理解执行工作面临的困难,大家对“老赖”们的不诚信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对市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坚定决心和果敢行动纷纷点赞。

  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时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常熟市法院也面临着巨大的执行压力。2015年常熟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9515件,同比增长34.86%。2016年1-5月,已经受理执行案件3381件。在案件高压与“互联网+”形势之下,人民法院迫切需要找到一条新渠道,来精准切入执行难题。

  “法院执行工作也要适应新形势,借助新媒体平台,法院将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信息精准推送给社会公众,可以增进公众对人民法院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也向社会公众展现新时期法院干警的精神面貌。”李根发说,“同时,此次直播‘抓老赖’行动也可以增强公众的法治意识,达到普法教育的目的,倡导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苏州常熟,“老赖”,诚信建设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