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穆思山: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基础性作用

来源: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7-02 08:1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

    资料图:河北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7月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省委省政府转发的“七五”普法规划,明确了全省“七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对象、工作措施、步骤安排和组织保障,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扎实抓好“七五”普法任务的落实。河北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强调,各部门要下大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培育法治精神,着力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

  培育公民的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形成社会法治风尚,是法治建设的核心,也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任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自觉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12 ∙ 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

  要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履行普法职责,着力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保障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实践表明,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法治宣传教育才会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实现更大作为。要着眼于“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发展目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扶贫攻坚等重大部署和任务,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市场经济、资源环境、创业创新、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声势、形成品牌、扩大影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法治环境。

  要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送法下乡”“普法宣讲”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劳动就业、教育卫生、安全生产等民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真正把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民生改善。要着眼于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宣传国防安全、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医患纠纷、涉法涉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合理理性有序表达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重点对象,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七五”期间要着力消除普法工作的“盲区”和“死角”,突出重点对象和群体,把法治宣传教育覆盖到全社会各个角落。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切实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的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做用法模范。要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中小学普遍开设专门法治课程,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法治教育,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要全面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依法规范生产生活秩序,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妥善解决矛盾纠纷。要努力将法治宣传教育扩大到新经济、新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和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认真做好对流动人口、农村留守儿童、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确定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真正把法治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努力做到全覆盖。

  倡导法治文化,努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引导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要大力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动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定出台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鼓励推广政策,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培育法治文化精品。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要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依托公园、广场、图书馆、博物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场所,建立健全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到2020年,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全部建有法治公园或广场,县(市、区)、乡镇、行政村建立融入法治元素的公园或广场、街道。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法治文化和法治宣传教育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全面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推动普治结合,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律条文变成引导、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则,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发挥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

  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建立健全法治创建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估体系,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法治化。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活动(“法律九进”),广泛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机关、依法管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学法守法示范家庭、依法经营示范企业、公平守信示范市场、诚信文明示范景区活动(“法治九建”),加强宣传指导,激发创建热情,努力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法治创建实践中,更加生动直观地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要创新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培育法治信仰和弘扬法治精神,在全社会树立法治的权威;更加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宣传,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更加注重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群体的特点,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针对性。

  要创新载体阵地,大力实施“法治宣传全屏工程”,充分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移动终端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普法网站和网络集群建设,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推进互联网与普法的深度融合。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法律九进、法治九建”主题活动,健全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要推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乐于听、听得进、记得牢、用得好”。

  加强工作保障,全力推动“七五”普法任务落实。

  推进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是一项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协作、全力推进落实。要充分发挥各级法宣办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加强工作调研和分类指导,组织开展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检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各部门各行业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普法联动机制,进一步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要突出抓好专职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解决人员配备、基本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普法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

  突出抓好各级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组织法治巡回宣讲报告活动,充分发挥在全民普法中的积极作用。突出抓好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国家公职人员、大中专院校师生、法律服务人员等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人才保障。要在不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体和平台,深入宣传全国和我省的“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典型做法,为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普法,七五,法制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