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肥乡:73年党龄老党员的27面党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06-29 10:4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29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李晓燕)“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面对鲜艳的党旗,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马登亮神情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27年来,每年七一,这位走过抗日战争烽火,穿越解放战争硝烟,亲临共和国开国大典的老党员,总会在孩子们的陪伴下,上演这样感人的一幕。

每年收藏党旗。

  马登亮1926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肥乡县北行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家中兄弟6人,经常食不果腹,只上过6个月小学的他亲眼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罪行,誓死不当“亡国奴”。为了抗日救国,1939年2月,13岁的马登亮和同村两个小伙伴,瞒着家人找到当地组织,成为一名“小八路”。

  “当时,破公路、割电线、拆城墙……觉得自己就是个小英雄,每天精神抖擞!”马登亮说,入伍后,他先后当过勤务员、宣传员,侦察敌情,通风报信,1941年底,送信途中遇上日伪军,他把信交给同伴马清林,自己引开敌人。被抓后,伪军把他绑到树上,拳打脚踢,幸亏县大队及时赶来,他才逃过一劫。还有一次,他被伪军抓进炮楼,关了一天一夜,硬是凭着机智和勇敢逃了出来。

  1943年7月,管理员谢善云主动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环境恶劣,在一个地方不能待上两天,但马登亮说,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入党宣誓是在广平刘村,“当时可不敢像现在一样光明正大,只能在夜深人静时偷偷宣誓,但那个激动兴奋劲儿却记忆犹新。”马登亮说,多少次在梦里重现当时的情景,这也是他自退休以来,每年都收藏一面党旗的原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建国后,马登亮一直处于领导岗位,他严格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实事求是开展工作,不畏权势纠正冤假错案,一丝不苟按政策办事。在他的奔波呼吁下,有5名无名烈士得到正名立碑,田寨惨案、小移庄惨案、常庄惨案等抗日遗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父亲对党有着很深的感情,从小就教育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党员先烈们的鲜血换来的。”三女儿马志芳说,父亲一辈子兢兢业业,1989年5月离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担任肥乡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常年带领十几位老干部深入全县中小学校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教导他们不忘过去,发奋学习。“也就是从那一年,父亲每年都会收藏一面党旗,在‘七一’当天带领全家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如今,已珍藏党旗27面,宣誓的人也由当初的十几个发展到六十余人。

  “重温入党誓词,就是不忘党,不忘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孙子马小忠告诉笔者,小时候,看着爷爷对着党旗宣誓觉得挺好玩,懂事后,才明白这是一种对党的敬仰与感恩,每一次宣誓都是一种感情的洗礼。马小忠表示,他会和家人一起,把这个优良传统保持下去,让后世子孙铭记党的恩情。

关键词:党员,党旗,宣誓,肥乡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