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百名“地震人”唐山“取经” 见证城市浴火重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2016-06-29 08:2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观摩会于6月28日在唐山召开。长城网 贺宏伟 摄
6月28日上午,与会代表在唐山市开滦矿山救护队实地观摩。长城网 贺宏伟 摄
6月28日上午,与会代表在唐山市防震减灾指挥中心实地观摩。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唐山6月28日讯(记者 贺宏伟)40年前的7月28日,一场旷世强震突降唐山,百年工业城市被夷为废墟。然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唐山人民全力开展抗灾重建工作,使城市奇迹般地浴火重生。

  40年后的6月28日,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城市观摩会在这座曾被西方媒体断言“在地球上消失的城市”召开时,展现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市县政府主管防震减灾工作的领导和地震部门负责人约100人眼前的,是一座矗立在渤海之滨的现代化沿海城市。

  “地震夺走了手足同胞的生命,却不能摧毁唐山人的意志。”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在观摩会上致辞时,再次骄傲地宣布: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和20年快速发展,英雄的唐山人民在一片废墟上,创造了凤凰涅槃的人间奇迹。

  2013年以来,唐山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经过两年的建设,唐山市的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在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看来,是“为全国开展示范城市建设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2015年,唐山被中国地震局认定为首批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据唐山市地震局局长郭彦徽介绍,在创建过程中,唐山市政府坚持顶层设计,政府推动,部门参与,军地协同,创新实施了“11977”工程,设定覆盖防震减灾各领域九大类99项创建目标,采取七种推进路径,实现“七化”提升。全市共筛选出有代表性创建示范点192个,分解为1298项指标,涉及35家责任单位;整理汇编创建档案6000多卷(册、盘),2300多万字。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在唐山市防震减灾指挥中心,查看了各技术系统建设情况;在新华文化广场,查看了减隔震技术应用、提高抗震性能情况;在开滦矿山救护队,查看了企业防震减灾应急装备设施;在石油家园小区燃气调压站,查看了城市燃气管网地震安全监控和紧急处置系统建设情况;在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管理处,查看了地震遗址、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及文化、避难场所等建设情况;在市规划展览馆,详细了解了唐山城市规划建设的成果和发展远景。

  “在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有幸来到唐山观摩学习,切身体验了唐山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场感受了唐山市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长春市地震局副局长李恩泽在进行实地考察后表示,当前,长春正在全面开展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工作,这为他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今年,同样是汶川地震八年祭。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徐水森告诉记者,汶川特大地震当年对成都的破坏也是非常大的。“我今天是来这学习的,把先进经验学到以后,回去首先抓好防震减灾自身能力的提升,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同时,还将抓好防震减灾服务管理社会能力的提升,这是党委政府赋予我们地震人的使命,应该把它做好,做的更好。”

  河北省地震局局长孙佩卿在观摩会上指出,几年来,河北省通过推动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示范社区、示范村、示范县和示范城市的建设,带动了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全面发展。“可以说,成效比较显著。”在示范创建上,探索出了一条完备的创建工作指标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防震减灾之路。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动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孙佩卿承诺,河北将进一步的深化防范胜于救灾的认识,更加注重强化震前的防灾措施,更加注重降低震灾的风险,不断提高全社会防范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关键词:地震,唐山,防震减灾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