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平安小区停暖8天每平米只退1分钱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2016-06-22 13:0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安小区北区 西二环南路105号

  “我们小区的暖气什么时候能进行串改并改造?”“我们小区去年停暖8天,供热单位答应退费,可每平方米只退0.01元,居民们认为不合理!”这两天,本报陆续接到平安小区北区、西二环南路105号的居民打来的关于暖气方面的咨询电话。昨日,记者一一进行探访。

  平安小区:暖气管道出现漏水沙眼

  高先生住在平安小区北区的柴油机宿舍,该小区是个老小区,有住宅楼40多栋。从入住至今有20年,小区暖气都是串联的。“这些年,小区基础设施逐年老化,一些楼宇的暖气管道被腐蚀,有的还有沙眼,一到供暖期就漏水。”高先生回忆说,除了小区公共供暖管道出现问题外,从2013年供暖期开始,他家暖气管道也出现了沙眼,“沙眼很小,漏水不明显,可时间一长,流的满地都是水。”高先生为此深感头疼。

  去年,这种情况日益严重,“窟窿眼一多,就开始向外跑水,把屋里弄得很潮。”高先生说,他正在发愁如何处理这“惹事”的供暖管道,前不久,他在报纸上看到省会不少老旧小区都在进行暖气串改并改造,“听说暖气改造不仅更换新暖气,而且供暖效果会更好。”

  事后,他就此事曾询问过辖区居委会,被告知尚未接到改造通知。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辖区建胜路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接到该小区暖气改造通知。随后,桥西区供热办工作人员答复说,如果老旧小区想要进行暖气串改并的改造,需要辖区办事处和供热公司在小区进行民意调查,同意改造的人数超过70%的,就可以按程序上报给辖区供热办,将该小区列入改造计划,再争取剩余30%业主的同意。只有小区全部业主同意改造后,才可以着手实施小区暖气“串改并”改造。

  当天,东风街道办事处一位贾姓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正在统计平安小区同意暖气“串改并”改造的人数。由于该小区住宅楼宇众多,他们的统计工作量相对较大。“如果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我们就可以开始计划改造了,再跟剩余的三分之一的居民做工作,争取大家都同意。”她说,如果某一栋楼的居民都同意,也可以对这一栋楼先行进行改造。不过,根据目前统计情况来看,该小区同意改造的人数不足一半,统计工作还在继续。

  西二环南路105号:暖气不热到底咋退费?

  近段时间,家住西二环南路105号院的居民来电称,去年供暖季,小区停暖8天,供热公司同意退费,然而就退费标准一事,双方产生分歧,至今都没有解决。

  孟先生是该小院物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入住小区多年,小区供暖状况一直都还不错。然而,去年12月,有业主反映,家中室温偏低,达不到规定标准。“当时我也没太在意,可后来业主家室温越来越低。”小区物业立即联系辖区供热公司,对方派人上门查看,发现是供暖阀门回水系统出现了故障。当时,供热公司修理供暖阀门期间停暖8天,业主们要求供热公司退费。

  据孟先生介绍,他们小区是集中供暖,取暖费标准是22元/平方米。去年供暖结束后,供热公司同意退费,“最初供热公司表示只退2天的暖气费,按照每平方米2分钱退;后来经过沟通,同意退4天的费用;后来又说退8天的,但按照每平方米1分钱的标准退。”他说,业主们对此不满意。供热公司答复说是按照公司规定退费的。“我也看了那条规定,但大家认为不合理。”孟先生说,按照供热公司的退费标准,每家仅退费40多元。

  昨日,负责为该小区供热的鹿华供热一位孙姓工作人员答复说,该公司已经把退费标准告知物业公司了,该标准是按照公司规定执行的。如果居民认为不合理,可以继续找相关部门协商,或者直接拨打966366热线电话进行咨询。

关键词:退费,暖气管道,供暖管道,供暖期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