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希拉里还是特朗普?从讣告看美国人的喜恶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海洋 2016-06-21 10:4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你离开人世时,最后想对这个世界说什么?

  一些美国民众选择用讣告来表达对两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的厌恶或支持。

  资料图:希拉里和特朗普

   【“死都比投票好”】

  “面对不得不把选票投给唐纳德·特朗普或希拉里·克林顿的前景,里士满的玛丽·安妮·诺兰宁可选择上天堂。”这是几周前去世的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68岁妇人的讣告。

  玛丽·安妮的丈夫吉姆说,妻子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谈话中她总能发表睿智的评论,赢得众人一笑。因此当妻子离世后,吉姆也希望人们能记住她的这份特质。

  还有人表示,今生“唯一的遗憾就是不能用投票来反对希拉里”。

  特朗普的境遇也好不了多少,有人认为他只能吸引“愤怒、愚蠢”的选民。

  美国“遗产”在线讣告公司的数据显示,2004年总统选举前,只有5条讣告提到了乔治·W·布什与约翰·克里的总统之争;2008年、2012年选战期间,数字分别为28条和22条;今年的选战中,数字一下子跃升到了119条。

   【有人恨到死有人爱到死】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这次充斥着尖酸言论和两党“极化政治”的选战催生一种怪异的副产品,就是用讣告这种方式宣示自己政治主张的人急剧增多。

  有人对特朗普恨之入骨,也有人对他支持到死。

  当德博拉·欧佛贝和欧内斯特·欧佛贝夫妇接连被诊断罹患癌症时,秉持保守价值观念的夫妇俩唯一的欣慰就是看有关特朗普的电视新闻。

  丈夫欧内斯特最后的日子里始终密切关注特朗普的选举动态。今年1月他走后,妻子德博拉在讣告的最后写道:“请给唐纳德·特朗普投票。”

  同样在今年1月,杰森·布朗的父亲心脏病发身故。布朗说,70岁的父亲杰弗里·科恩一直对讽刺政治感兴趣,因此当他为父亲撰写讣告时,加入这样一句话:“杰弗里会请求您,送鲜花不如别投票给特朗普。”

  9天后,布朗的母亲卡萝尔也去世了。而她的讣告比较狠:“她会感谢所有发誓尊重杰弗里的请求、不投票给特朗普的人。而对于诽谤杰弗里、支持特朗普的人——小心啦,她可能会缠着你,直到大选结束。”

  同样,希拉里也有“死敌”和“死忠”粉丝。本月初去世的罗伊·巴顿讣告最后一句话是:“别送花。出于对罗伊的纪念和对国家的尊重,我们一家人请求您不要投给希拉里·克林顿。”

  “朱迪的遗愿是:别让希拉里·克林顿当上,”另一份讣告写道。

  玛乔丽·居拉尔的讣告则请求人们以她的名义捐款,为希拉里助选。

   【社交媒体是推手?】

  为何美国人开始用讣告来表达政治观点了?在专家看来,社交媒体是推手。越来越多美国人倾向于通过社交媒体分享更多私人细节,这其中也包括他们的政治偏好。

  “10年前,讣告只是有人身故的通知,”“遗产”在线讣告公司总裁史蒂夫·帕罗特说,“那时没有‘让我表达感受,向世界发表声明’的概念。但既然现在讣告已经能在推特和脸书上分享了,为何不用它来发出你的声音呢?”

关键词:希拉里,讣告,美国人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