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国际经济部处长: 河北是塞尔维亚最棒的合作伙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庞超 潘文静 2016-06-20 16:2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国际经济部处长桑亚·瓦斯克。记者 赵威 摄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国际经济部处长桑亚·瓦斯克祝福语。祝福语中文大意:祝河北人民好运,能够实现中国梦。希望在塞尔维亚见到大家。记者 赵威摄

  “此刻,当我在这里介绍塞尔维亚国情的时候,习近平主席正对我的祖国进行访问。我相信,这将让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合作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6月17日,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上,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国际经济部处长桑亚·瓦斯克一口流利的中文开场白,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记者面前的桑亚·瓦斯克是一个“中国文化迷”,她还给自己起了一个美丽的中国名字——桑梦。1995年毕业于塞尔维亚大学中文系,1998年第一次考察河北。她说:“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我愿意做两国合作的一颗‘螺丝钉’,贡献一份力量。”

  塞尔维亚位于欧洲东南部,面积约8.8万平方公里,在汽车、信息技术、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一定优势。“通过本次会议,我们衷心希望塞尔维亚企业与中国企业加强商务沟通联系,增进彼此了解,开展全方位、多样化合作,谋求互利共赢。”桑亚·瓦斯克说。

  谈到对于河北的印象,她表示,河北是个非常迷人的地方,这里的人民具有开阔的视野,自然风光和饮食文化令人难忘。

  对于未来塞尔维亚与河北的合作,她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她认为,塞尔维亚和河北合作互补性很强,可以交流合作的领域也很多。塞尔维亚在工业领域拥有较强实力,可以与河北企业加强合作。同时,塞尔维亚需要河北优秀企业的投资,双方可以建立合资企业,以塞尔维亚为基地,共同拓展全球市场。

  “最近,来自河北的优秀企业——河钢集团在塞尔维亚收购了一座钢厂,这个月底将完成交割。”桑亚·瓦斯克说。截至目前,在塞尔维亚的中资企业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0亿欧元,其中河钢是较大的投资者。她认为,河北已经成为塞尔维亚最棒的合作伙伴。

  “未来,河北还准备在塞尔维亚建设一个工业园区,我们期待以这个园区为平台,吸引更多河北企业来塞尔维亚投资发展。”桑亚·瓦斯克说。

  这次来到河北参加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塞尔维亚代表团准备了招商清单。同时,塞尔维亚制定了非常有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投资优惠政策。 “会议结束以后,我希望有兴趣的企业能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为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投资提供一切帮助。”桑亚·瓦斯克表示。

关键词: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工商会,国际,河北,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