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习近平“四个始终”让中塞友谊小船行稳致远

来源: 南方网 作者:李盈 2016-06-17 12:4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6日,在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习近平写道:我期待着同尼科利奇总统以及塞尔维亚其他领导人畅叙友情、共谋合作、展望未来,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6月16日新华社)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中国与塞尔维亚虽然地理位置遥远,但中塞友谊却源远流长。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一直以来都在产能等方面与中国积极合作。当前中塞传统友谊正在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两国关系深度、广度不断提升。习近平主席在《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署名文章中提出“四个始终”,更将助推中塞友谊小船行稳致远。

  始终着眼长远,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塞双方始终充分理解和尊重彼此选择的道路,致力于深化彼此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2013年《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签署,两国关系的战略重要性也已更加突出。双方就应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面性。

  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同发展。塞尔维亚正积极致力于推进再工业化战略,中国企业有先进技术和经验,双方开展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非常适合塞尔维亚的战略发展定位,若能加强战略对接,扩大利益融合,挖掘合作潜力,必能推动中塞合作成为“16+1合作”的标杆和典范,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始终致力于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中塞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签署了《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大学已开设孔子学院,塞尔维亚也已在全国100多所中小学启动汉语教学试点工作。着眼于未来,双方就应开辟新渠道拓展新方式,加强在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使中塞友谊薪火相传。

  始终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着力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以实际行动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建设性作用,已成维护大国关系稳定的重要力量。推动中塞友谊小船行稳致远,双方更应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中相互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重视和照顾彼此关切,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事实上,在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16+1合作”等框架内中塞合作已经取得了新突破。双方就曾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E763高速公路、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形成了两国大项目合作整体推进的喜人局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塞尔维亚的关系,习近平主席此访就有助于通过深入交流和广泛协商,进一步挖掘双方互利合作潜力,实现优势互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中塞两国和两国人民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中国和塞尔维亚做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助力中塞两国战略伙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南方网李盈)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一带一路,四个始终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