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天水花牛苹果——大山深闺孕育出的世界味道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栾金凤 王卫科 2016-06-16 20: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水市麦积区是驰名中外的"花牛"苹果的故乡,因其果型、肉质、含糖量等指标媲美于美国王牌苹果"蛇果"而名扬海内外。

  2015年9月24日早晨,“一带一路看甘肃”2015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的记者们便乘车前往花牛苹果种植示范基地。车辆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两旁翠枝掩映,绿意盎然。大约半小时后,车辆到达山顶,视野豁然开朗,大片果园映入眼帘,红彤彤的苹果挂满了枝头,调皮的露珠黏附在苹果表面,一片生机勃勃。

  种植户武正全,是眼前这片果园的主人,在种植苹果前曾是水果贩运商,自从投身花牛苹果种植以来,他由最初的2亩6分地发展到目前的60亩地,成为花牛苹果的种植大户。据武正全介绍,一亩地可以种植67棵果树,平均亩产量6000到7000斤,果园年纯利润超过100万元。

  “自从2005年实现规模化经营后,城郊南山建成了万亩花牛苹果基地,实现了防虫害统一、修剪统一、物资购进统一、销售统一的集约化种植出售模式。品种从第二代一直更新到第五代,并且使用有机肥种植,使得产量大幅提高,口感更加香脆,现在我们的苹果不但人爱吃,神仙也爱吃,出口到印度等地的苹果在逢年过节时都会被用作贡品来祭祀”武正全的话逗笑了在场的记者们。当大家都在羡慕武正全可观的收入时,他感慨颇多:“做任何事情都不轻松,尽管现在我的收入不错,但是我们常常起早贪黑,大夏天晒得脸上直掉皮。”

  武正全向记者们介绍道,花牛苹果分为好几个等级,8.5等级以上的苹果是销往北京等大都市的,每斤可以卖到5到6元,进到超市最少在十元以上,出口东南亚国家的是果型比较小的,相对价格也低廉,而一盒12个包装精美的礼盒高达百元。

  天水“花牛”苹果

  天水海拔1300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积淀,是花牛苹果的优良产地。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品种的更新和政策的支持,花牛苹果在产值上有了大幅提升,市场需求和购买力也在一步步增长,特别是天水籍名人潘石屹注册了"潘苹果"后,其品牌效应为花牛苹果提升了价位和影响力。传统销售、超市以及电商成为了花牛苹果的主要销售途径。目前,花牛苹果不但在国内市场销售火热,在国外也是可以媲美美国“蛇果”的高端果品。

关键词:天水,苹果,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