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光明日报评论员: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6-06-05 16:5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在大会上,党中央提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对于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中国人民从贫穷走向富强的百年梦想,而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关键还在人才队伍建设。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在人类文明进步的灿烂星空,闪烁着无数光辉的名字,哥白尼、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瓦特、爱迪生……他们的名字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密切相关,在每一个时代变迁的时代节点,每一次国家命运的兴衰更迭,每一场世界格局的动荡变革中,都有伟大科学家的身影。历史经验证明,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而“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特别是杰出人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创新活动的各种要素组成中,人才的作用居于核心地位,只有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各类人才队伍各居其所、各展所能,才能盘活要素资源,实现效应最大化。

  我国目前已经拥有一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夯实了科技大国的基础。然而,相对于我国当前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这场伟大的历史实践活动来说,这支队伍在水平和结构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缺乏世界级的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也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等问题,已然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短板。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向全社会发出了建设创新型科技强国的号召,伟大的事业召唤宏大的人才队伍。我们要敞开大门,引四方之才,要进一步完善人才相关政策,进一步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让更多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大师级的科学家涌现出来,让广大科技人才队伍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也要不断解放思想,让创新思想竞相迸发,要敢闯敢干,攻坚克难,为国家为人民再立新功,为中华民族再续科技辉煌。

关键词:科学技术,英才,创新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