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多措并举助力2015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王棋 2016-06-04 06:1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6月3日讯(记者 张欣 王棋)6月3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河北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实施了多种有力措施,使得全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2015年,河北省出台了《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为全国首个。“我们围绕打好‘控煤’歼灭战,开展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拔烟囱三大专项行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PM2.5降幅居京津冀及周边七省区市首位,提前两年达到国家要求我省2017年下降25%的目标。”河北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介绍说。

  此外,河北省强力推进重污染河流治理,总投资34.1亿元,完成各类治理项目42项,对全省116个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违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组织编制300多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方案。全省地表水国省控监测断面(点位)好于三类(含三类)水质的比例为55.9%,超过年度目标5.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省完成污染减排项目6513个,其中水减排项目4529个、气减排项目2056个。56个减排责任书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建成。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606个治理项目全面完成。“经环保部核定,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削减4.77%、5.29%、6.85%和10.68%,是年度任务目标的191%、212%、228%、267%,基本是超额1倍以上。四项指标全部大幅超额完成,标志着‘十二五’减排任务圆满收官。”杨智明说。

  杨智明表示,河北省还颁布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条例、达标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河北省环保厅会同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环境犯罪联合执法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检查企业10万余家次,查处非法企业3486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846人。

关键词:环境,发布会,环保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