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创建文明城市 助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访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冯韶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段丽茜 2016-06-02 08:5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与京津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享有“京津走廊上的明珠”美誉,曾连续三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廊坊市如何借力协同发展,高标准创建文明城市?5月25日,记者采访了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冯韶慧。

  记者: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拥有独特区位优势的廊坊市有什么重大意义?创建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冯韶慧: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和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廊坊地处京津冀城市群的地理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功能区的主体部分和京津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对廊坊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全面增强承载能力,把握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必然要求。

  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从2003年第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开始,就积极参与、全力创建,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创建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廊坊的工作与文明城市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借力协同发展,持续深化创建,加快实现创建目标,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廊坊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的要求,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力争2017年建成省级文明城市,2020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记者:实现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廊坊市有哪些具体举措?

  冯韶慧: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后,廊坊市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研究制定了廊坊市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意见,明确今年集中抓好“八件实事”,实施精准攻坚。

  一是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完善城乡总体规划,推进“多规合一”,拉开文明城市框架。二是全面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造城中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三是大力整治城市广告。整治违规广告设施,规范城市商业牌匾,加大公益广告投入和刊播力度。四是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改革和管理。改革环卫体制,提升管理水平,消除管理“盲点”,让城市每一个角落都看不到垃圾,每一条马路都看不到扬尘。五是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开展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物种绿化、微地形绿化,提升城市林木覆盖率和绿化品位。六是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统筹各方力量,完善政策法规,强化依法治理,强力遏制不文明行为。七是深入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治理。开展“畅通工程”,营造安全、文明、便捷的交通秩序。八是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对老旧小区开展标准化改造提升,整治社区卫生,建设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

  记者: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市本级、县级和社区三个层面,如何推动层层创建?

  冯韶慧:我们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提高标准、强化举措,形成统筹协调、活力充沛的创建格局。

  市级层面,突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重点完善硬件短板,扎实开展五大战役,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大力整改完善功能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强力抓好软件提升,强化敦风化俗,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

  县级层面,突出统筹城乡发展。强力提升县城建设水平,重点抓好县容县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县城绿化等,不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抓好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覆盖城乡的全域文明。

  社区层面,突出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强化社区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社区管理与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文明、和谐、幸福、平安“四型”社区。

关键词:创建文明城市,城市群,全国文明城市评选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