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莫让头孢与藿香正气水“勾结”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苗静 2016-05-28 15:0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生说,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马上夏天了,难免中暑,中暑了,要注意……”

  近日,这样一条信息在微信上广为流传,让不少人难辨真假。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头孢类抗菌素,与解表化湿的藿香正气水都是常用的药物,二者同时服用真的能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吗?

  记者搜索其他媒体的新闻报道了解到,真有这样的案例。去年,山东德州62岁的王大爷锻炼身体后出了汗,又吹了凉风,身体乏力、腹泻,就喝了两支藿香正气水。他怕吹风引起发烧,又吃了两粒头孢。谁知,半小时后,王大爷感觉恶心想吐,一起身,眼前一黑摔倒在地。医生说,王大爷的症状属于乙醛中毒,正是由藿香正气水与头孢混用导致的。

  对此,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柴爱军说,酒精在体内代谢成乙醛,而头孢类药物会影响乙醛的代谢,造成乙醛在人体内蓄积,形成“双硫仑样反应”。症状轻的会出现皮肤潮红、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反应,就像喝醉酒一样。严重的会损伤肝脏,出现胸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困难,甚而可导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或死亡。

  头孢类药物与藿香正气水一起服用,也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是因为很多藿香正气水含有40%-50%的乙醇。但一支藿香正气水含量通常为10毫升,其中乙醇的含量就更少了,按正常量服用,一般不会出现太严重的症状,但也要牢记这两种药物不能同时服用,一旦出现症状要立即就医。不过,随着制药工艺的发展,藿香正气软胶囊就不含酒精,可以与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

  所以,服用头孢类药物时,一定不能喝酒,不能进食含乙醇的饮料、食物、药物,比如白酒、啤酒、果酒、料酒、酒心巧克力等。另外,一些中草药在炮制时,需要用酒精加强药性,还有一些中草药有效成分需要以酒精为溶媒,也要注意。

  除了头孢类抗菌素以外,还有两类药物不能与酒及含有酒精的药物一起服用。一类是治疗口腔及生殖泌尿系感染的抗生素,比如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等,一类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比如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等。

  柴爱军提醒广大市民,不管服用什么药物,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及用药禁忌。

关键词:头孢,藿香正气水,药物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