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今天冒险当房奴,明天未必变富翁【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05-28 10:5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有一个北京的白领,花400万元钱买了一套期房。她预测,10年之后,这套房子将增值到1000万元以上。虽然现在要承受还贷的压力,但到那个时候,自己就会成为一个“千万富婆”。(5月26日《新京报》)

  这不是在做梦吧?400万元的房子,怎么会变成1000万元?你别不信,这样的实例确有很多。去年我采访过一个女孩,2003年,她从老家江西来北京读书。因为学的是经济,所以经常研究市场。她发现,当时北京四环以内的房子,只卖几千元一平方米。于是就从父母那里要了30万元钱,又贷了一些款,买了两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十年后,这里的房子涨到每平米5万元。除去投资和贷款,她净赚1000多万元。

  有一次聚会,一个同学问我:“你起早贪黑给报纸写文章,一年能挣多少稿费?”接着他又讲:“我给女儿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平均每年增值20万元。你们这些文人写十年文章,也跟不上我这房子一年的升值。”我很惭愧,自以为很聪明,自以为很努力,自以为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而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如果没有选准投资的方向,所有的聪明和努力,都可能是白费。

  照这样说,我们大家就什么都不要干了,文章不要写了,生意不要做了,班也不要上了。买套房子,坐等升值,到十年之后,每个人都是“千万富翁”或“千万富婆”。而如果真的这样做了,可能有很多的人,就掉到坑里了。

  首先,像这种投资性买房,需要大笔的资金。而我们工薪阶层,多数人手里连100万元也没有。除了砸锅卖铁,唯一的办法就是贷款。而贷款是要付利息的。贷100万元,一个月的利息就是几千元。对于很多人而言,这种房奴的压力是难以承受的。不仅降低生活质量,还会引起家庭矛盾。

  其次,不是所有的房价,十年后都会翻番。不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房价涨的确实很快,甚至是持续性暴涨。而其他地方,尤其是那些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十年前几千元一平米,十年后还是几千元一平米。看似在涨,但却很慢,甚至落到了不得不“去库存”的境地。一些买多了房的人,只有降价,才能出手。即便是北京、上海这些特大城市,也都是中心区快涨,郊外区慢涨。五环六环以外,可盖房子的地方多着呢。

  还有,房地产市场上,有很多的“陷阱”和“圈套”。开发商盖房子和中介机构卖房子,都是为了赚钱。他们会编造出各种各样的花言巧语,诱你上钩。几年后再看,他们描绘的很多美好蓝图,都成为泡影。

  通过房子成为“千万富翁”和“千万富婆”的,主要是三种人:一种是赶上拆迁的坐地户,不管市民农民,一下子就腰缠百万;一种是资金雄厚又有经济头脑的人,抓住了时机,果断地投入,所以获得了暴利;一种是无心插柳却巧遇良机的人,正巧在某个地方买了房,又正巧这里的房子涨价,于是就跟着进入了“富翁”的行列。而多数的平民百姓,都是挣得起赔不起。

  买房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居住,同时也要考虑增值因素。在资金有限的条件下,如果你想升值空间大一点,就买中心区小一点的房子;如果你想住的舒服一点,就买郊外大一点的房子。但无论如何,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总做“富婆梦”。房市虽然不像股市风云变化的那样快,但同样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键词:房奴,富翁,风险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