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捷产业园区借势起航 努力打造中东欧合作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张天虎
2016-05-27 09:58:00
分享:

渤海新区举行“一带一路”开放说明会。长城网 张天虎 摄
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的捷克馆原型。长城网 张天虎 摄
中外媒体记者参观中捷展示馆。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沧州5月26日讯(记者 张天虎)站在“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的潮头,处于中国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近年来,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借势起航,发展成果丰硕。5月24日至25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外记者河北采风团”深入渤海新区,看发展、谈变化、畅未来。

  2013年12月,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5年5月,省政府再次批复设立中欧产业园区,与中捷高新区实行“区园同创”,“三位一体”打造中捷发展新格局。多年来,中捷产业园区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现代工业、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产业,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高位运行态势。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捷产业园区共接待各国政要和客商友人400余人次,组织参加各类对外交流活动近百场,倡导的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对外合作推介会暨驻华大使交流年会,成为河北保留的主打外事活动品牌。

  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介绍说,自2013年起,连续三届对外合作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共吸引了40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参会,在通用航空、高端制造、酒品合作等领域签署总计300亿元的合作项目。

  采访中,中外记者看到,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欧洲风貌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展现在人们面前。洋溢欧洲风情的世博欢乐园由布拉格广场、捷克馆、斯洛伐克馆、度假酒店、文化艺术中心组成,目前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

  已建成运营的与斯洛伐克合作的尼特拉庄园项目,占地1000亩,年设计能力600吨,酒窖储存能力150吨;已正式投产的占地50亩的尼特拉啤酒屋,采用捷克技术、工艺、原料、设备制酿啤酒,一期年生产能力700吨以上。

  据介绍,未来,中欧产业园将突出欧洲元素,充分利用“16+1”合作机制,在搞好扩区规划、引进一批国别企业和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区园同创”机制,实行项目招商共享,特别是从中捷通用机场项目起步,抢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通用航空与低空空域开放机遇,重点发展捷克固定翼飞机等航空产业,未来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科技城、生态低碳的中欧合作示范区、河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关键词:渤海新区,中捷,示范区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