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访铁路石家庄客运段洗整间郭亚民:认真工作很自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郭林红 苏醒 2016-05-27 09: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中的郭亚民。长城网记者 杨雅荃 摄

  长城网4月29日讯(记者 杨雅荃 实习记者 郭林红 苏醒)五一劳动节来临,平日里忙碌的人们都停下工作,享受着假日的欢愉,然而,还有这样一批人,在节日期间也要坚守工作岗位,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享受无忧假日。

  五一期间,长城网记者来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洗整车间,车间里,大型洗涤机器在不停的运转着,工人们也几乎一刻不停地将大抱大抱的车厢用品塞进机器,或从机器中掏出。车间党总支书记卜丽辉介绍,火车上的床单、被罩、座套等拆卸下来送到洗整车间分拣后,要经过洗涤、甩干、烘干、烫平、打包等流程才会再回到火车上进行使用。在这个回荡着机器嗡嗡声的洗涤车间里,有一位叫郭亚民的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郭师傅的工作就是把床单等塞进洗涤机,再将洗好的捞出来放入甩干机。为了工作方便,郭师傅他们不戴手套,只徒手将床单、被罩等车间用品从水里捞出来。郭师傅说,洗涤中有时冷热水交替,双手也要承受冷与热的刺激。不仅如此,北方的天气冬日严寒,夏日炎热,车间里空间大且比较封闭,冬季会比室外更冷,夏季会比室外更热,加之车间内湿气很大,不仅是双手,整个身体都要承受这样的环境。多年下来,他双手的关节已经变形,还经常疼痛。

  20年前,郭师傅和妻子都是火车乘务员,但这种工作一出车就要好几天不回家。“当时孩子小,需要留下一个人来照顾,而留下来就只能选择洗涤这一个工种。”郭师傅说,考虑到在洗整车间工作量大,体力消耗严重,便决定自己留下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

    采访过程中,郭师傅对独自一人带孩子的辛苦没有多谈,更多的是讲述他和孩子之间的故事。“在孩子一岁多吧,我带他出去玩,小孩子对什么都好奇,想过去铁路边上的小树上看看知了。路基边有石子,我怕他摔倒,就跟他说下来吧,爸爸带你去看。谁知道小孩子反倒担心我,要我小心点,别让石子把我绊倒了。”说到这里,郭师傅有些哽咽。

  郭师傅说,他不后悔当年的选择,在一个家庭有需要的时候,作为一个男人就要首先站出来承担。“我跟妻子是一个系统的,多年来也是相互理解、相互关爱。”郭师傅说,作为一名乘务员,妻子工作也很辛苦,“好多人以为乘务员就是坐坐火车,也没有多大体力劳动。其实面对那么多旅客,可能有的人情绪不太好,在车上做不文明的举动,这时候乘务员可能要做出很艰辛的努力来做一些解释工作。”他说,妻子也很支持自己的工作,脱勤之后,经常是抢着做家务、带孩子,多尽一些母亲的责任。

  对于自己近20年一直从事着这份别人看来和枯燥、很艰辛的工作,郭师傅说“这就是生活嘛,我从事这项工作,我就要认认真真干好,我觉得很自然”。

关键词:郭亚民,洗衣工人,铁路客运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