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最美交警刘志民:用青春和奉献书写忠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6-05-26 21:3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5月26日讯(邢梅智)“青春、奉献、忠诚”—是他对自己21年公安交管工作的感悟,他把青春奉献给了心爱的交管事业,用努力和坚守诠释了他对交管事业的无限忠诚。他—就是衡水交警支队深州大队大队长刘志民。

  1995年9月,刘志民在河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分配到衡水交警支队工作,成为一名交通警察。2013年11月,刘志民从衡水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调任深州市交警大队大队长。新官上任,要想开创交管工作新局面,该有何等辛苦?面对工作的压力、面对陌生的城市,他没有丝毫退缩,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他率先垂范、树立执法理念;开拓创新、提升交管科技水平;严查违法、保障辖区稳定;加强管理、转变队伍形象……两年下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与大队民警们攻破了一道道难关,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实现了自己既定的工作目标,也开创了深州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他所带领的深州大队被支队评为“先进大队”、“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优秀大队”、“APEC会议安保先进大队”;被深州市市委、市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等荣誉。他个人也被深州市市委、市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人”,被衡水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

  心系群众 做群众“贴心人”

  刘志民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他定下规矩,群众按照法律规定能办的事,必须直接给当事人办,不能让群众跑第二趟;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办的事,找谁说情也没用,努力让办事群众满意而归。他率先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出去,让每一名群众都可以直接找到他,但凡能解决的,他一定尽力帮助,无法解决的,也一定会向群众做好解释。

  2015年10月的一天,一位王姓司机朋友来到大队,要投诉民警执法时态度不好。刘志民得知后,把王师傅领到自己的办公室,给他倒了一杯水,又和他聊起了家常,并请他对交警的管理提建议。王师傅感动的说:“现在交警管理很严格,咱们深州的道路畅通多了,今天不好意思了,确实我违章了,只是不想交这一百元罚款,才说民警执法态度不好的。看到刘队长这么好的态度,我很内疚,给你们添麻烦了”。也正是因为刘志民真正做到了执法为人民,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化解各类矛盾,争取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得深州大队实现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无涉交警有效上访的工作目标。

  广泛宣传 架起警民“连心桥”

  作为交警大队长的他,始终把打牢工作基础作为安全管理和服务群众的重中之重。为开展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他创新宣传思路,带领大队民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场所发放带有提示交通安全的对联、“福”字,曝光辖区道路典型交通事故案件和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并率先在衡水市交警系统县级大队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深州交警”,采取新颖的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征求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意见,解答群众疑难问题,接收群众举报,架起了警民沟通的桥梁。目前“深州交警”已有15000多“粉丝”参与进来,取得了在全省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10名的优秀成绩,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使交通安全真正植根于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的心中。

  心中有爱浓浓情

  与深州交警负重前行、奋勇争先相伴的,是刘志民身后的另一重担:家庭。

  1997年,刘志民和宋欣喜结连理。2013年10月份,宋欣的身体出现异常,高烧不退,每天都烧到40度,盖四五床被子也无济于事。在衡水哈励逊医院住了21天,没有减退的迹象;去北京协和医院,排队、检查,不是病毒感染;转301医院,费尽周折,排除了肝脏、肺部的问题……能挂的号都挂了,能求的专家都找了,结论是,妻子患的病症是目前医学界的难题,无药可根治!

  宋欣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新的岗位上工作刚刚铺开,不能全身心地照顾妻子,刘志民只好劳烦岳父母和父母帮忙照料,可祸不单行,一个月后,岳父因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岳母伺候岳父;母亲伺候妻子,不久,积劳成疾的母亲因病去世,孩子正上初三……“那么短的时间,他瘦了十五六斤”,宋欣还没说几句,却先哽咽了,泪水在眼圈中直打转。

  刘志民实在不忍老人再为他操劳,索性把妻子从衡水接到深州,到大队的单身宿舍,自己单独照顾。

  “躺在床上动不了,他一天天忙得不着面,有时心里也有怨气,”宋欣坦言:“可当他忙完工作,陪我聊天解闷,说着说着就睡着了的那个累劲儿,心里好难受……”。经过忙里偷闲的细心照料,妻子现在能够下地行走了。“他出了成绩,我挺为他高兴的。”宋欣笑吟吟称,爱人是有情有意的“新好男人”。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刘志民把“人民警察为人民”作为最高宗旨,把每一次荣誉都当作新的起点,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竭尽全力,用青春和奉献铸就对公安交警事业的无限忠诚,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卫士,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交警,刘志民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