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损坏的基础设施要及时维修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建卫 2016-05-20 10:0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晚饭后,大家相约去散步。路边花园里,碧草青青,杨柳依依,樱花碧桃松树冬青葱茏翠绿,银杏树亭亭玉立,龙爪槐金钱榆黄灿灿悦人耳目,洁白、橙黄的野菊花和五彩缤纷的月季花争奇斗艳,串红像一串串鞭炮,还有许多不知名字的花草,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径,沐浴着春日的晚霞,我们徜徉在路边的花园里流连忘返。不知不觉天色暗了下来,我们一边欣赏着小城的美景,一边感慨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突然,车灯一闪,眼前顿时陷入一片黑暗。我们只好停下脚步,等眼睛适应了才继续前行。不过,却发现这一段公路的路灯都没有亮着,后来又发现,还有其他路段的一些路灯也不亮,十字路口的个别红绿灯也黑着不能使用,成了摆设,致使南来北往的车辆因抢行造成了堵塞。其实,像这样因为损坏的基础设施没有及时维修给民众带来不便的现象还有很多:公路被轧得大坑小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一路泥泞,致使民众出行难;公厕漏水或者堵塞没有及时修理疏通,民众如厕难,甚至不得不随地便溺;垃圾桶坏了不及时更换,垃圾只能被随手丢弃;公路上空的电缆掉落下来,妨碍了交通……

  基础设施是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转提供公共服务的最基本的设施。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动力,更是一地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这些设施一旦损坏必须及时维修,否则势必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转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影响城市形象。政府部门应该及时制定有关城市基础设施的管理规定,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监管督察;有关部门应该履职尽责,加强巡逻检查,强化日常养护,及时发现并维修问题设施。这样,才能保证城市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使其更好地服务民众、服务社会。

关键词:维修,公路,群众,城市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