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工控男孩”让更多学生“拧出”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强 刘晓燕 2016-05-17 14: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5月17日讯(记者张强 通讯员刘晓燕)技工,是真正靠手艺“吃饭”的人。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90后“工控”男孩李金豪代表国家出征工业控制项目,在25个参赛国中,用实力说话取得第9名。

  如今,他已经是邢台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将专心、专注的“心法”传授给学生,手把手教学生实际操作,他想让更多的学生用螺丝刀“拧出”梦想。

资料图。

  现场>>>画线不用水平尺

  5月13日,记者来到邢台技师学院竞赛楼三层的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集训基地,几个身着蓝色训练服的学生,正围在一个工位前听讲。

  “工业控制项目比赛,就是根据给出的题目,从硬件到软件,搭建一个工业控制的现场。其中的评分标准很多,为了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比赛,首先要练扎实基本功。”被学生们围在中间,正在讲话的小伙儿中等个头,浓眉大眼,说话也是铿锵有力。只见他拿起一把尺放到工位里的木板上,用铅笔画出一条线。

  “老师,你放到那儿就画线,万一不水平咋办。”小伙儿笑了笑,示意那位学生上前比对。“呀,是平的,你是怎么做到的。”学生问。小伙儿答:“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画线是最最基本的一项,光这一项我就练了无数次,有手感了。”

  “那就是李金豪。”该校老师苏剑策指了指正讲课的小伙儿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李金豪代表国家出征工业控制项目。比赛结束载誉而归的李金豪,被邢台技师学院留任,主要负责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选手的训练指导和实际操作教学工作。

  回忆>>>训练到凌晨,睡在桌子上

  就在记者与苏剑策攀谈间,李金豪从学生堆儿里走出来,此时他才发现记者的存在。

  “他训练起来,那可真是专心,有人从旁边经过,他看不见,旁边有人说话,入不了他的耳,美食也诱惑不了他。”苏剑策曾多次帮李金豪打饭,放到他的旁边,过了两三个小时,才见李金豪放下手头的活儿,大口吃起来。

  据李金豪回忆,备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期间,他每天6时30分起床体能训练,8时开始集训,11时30分吃午饭,稍休息一会儿又开始训练,17时30分吃晚饭,19时开始晚间集训,直到22时或23时才结束。

  传承>>>“枯燥的训练,更需专心专注”

  李金豪说:“有一次,我为了把硬件部件安装完成,确保第二天能准时进入编程环节,训练到凌晨,其他人啥时候离开的,我都没查觉到,干完手头的活儿一看表,2点了,还回宿舍干嘛,直接找了块泡沫,垫着躺在桌子上睡了一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李金豪获得工业控制项目优胜奖。“我没有拿到第一,多少有些遗憾,希望学生们不留遗憾。”李金豪告诉记者,他和苏剑策、任建科、段赞辉四个老师一组,现在每天跟学生一起训练,打算在新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让学生们大显身手。

  李金豪拿出一个笔记本,是每天的训练笔记。翻开,里面写着学生们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锯水管的时候看清尺寸、电位计焊接时应先穿线……

  李金豪说,“干我们这一行,就得有个精细劲儿,面对枯燥的训练,更需专心专注,除了这些,技巧也很重要,把我们的经验写下来给学生们,希望他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关键词:工控男孩,学生,梦想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