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教授变农民——李保国的担当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王会财 2016-05-12 11:2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两件事:一是把我变成农民,二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李保国

  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扎根山区30多年,除了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几乎天天都奔波在路上,在山里。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有三个家——一个是农大家属院,一个是在基地,一个在车上。他的车每年跑4万多公里,跑遍了太行山的每个角落,也改变了穷山沟里农民的命运。

  一名大学教授,教书育人是本职,李保国完全可以站在讲台上,坐在办公室中,做一名专职教授。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扎根在山里,和农民一道去闯去拼,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花果山。他了解农民,记得每一片果林是谁家的,他理解农民,见不得农民的穷,他热爱农民,帮助农民把苹果卖到100元的天价。李保国真心把自己变成了农民。

  在基层,李保国举办培训班,手把手教农民果树知识,培养了191名拿着证书的初、中级果树工,接受过李保国指点的果农多达数十万人。这是一笔宝贵的知识财富,老百姓说他们都成了“永久牌”的土专家。李保国做到了,把农民变成了自己。

  李保国执着的追求,把真情和热血奉献给了大山,把科技带给了农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赢得了百姓的爱戴。愿做太行山上的一棵树,他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关键词:李保国,永久牌,果树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