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检疫局:新发展理念提升河北农业国际竞争力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田硕 2016-04-30 15: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是农业大省,诸多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2016年河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发展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等目标和措施,为河北农食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发布会现场。记者 田硕/摄

  为破解河北农食产业外向型发展的难题,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动河北农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农食产品出口提质增效。

  为适应新常态下的出口农食产品安全监管要求,河北省出入境检疫局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出口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新监管模式降低了抽批率、减少了检测项目、压缩了检验周期,检验检疫通关效率更高、企业成本更低。

  推动创建出口示范区,助力农业提档升级。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发展理念提升河北农业国际竞争力”新闻发布会。 记者 田硕/摄

  为扎实推进《河北省外向型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农业、林业和商务等部以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从源头提升河北农食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

  同时,河北省民族宗教厅还开展摸底调研,了解民族特色产业,计划通过在民族地区建立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培育知名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

  积极落实质检总局加强品牌培育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以河北省“龙头带动工程”和“百龙腾飞工程”为切入点,从技术、政策、宣传等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有效提高了河北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破解国外技术壁垒,推进农食产品走出去。

  为推进农食产品走出去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成立了技术性贸易措施专家协作组,紧密围绕河北主要出口产品及贸易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寻找重点突破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做好相关的国外通报评议工作,及时反馈河北省企业诉求,维护河北企业的合法利益。此外,还开展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及时解决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巩固传统高端出口市场。

  帮扶企业走出去,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直以来,对外注册是我国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制约我省农食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把出口农食产品企业推荐对外注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河北外贸的重要抓手。截至2015年底,河北出口食品备案企业达621家,其中国外注册92家。

  推动规范经营,实现优质优价优出。

  针对近年出现出口水果经营秩序混乱、无序竞争等现象,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中国检验检疫协会与相关出口企业开展出口高端市场定期会商工作,建立检企会商制度;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指导企业强化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外贸经营秩序,实现优质、优价、优出。

  创新通关模式,保障产品出口便利快捷。

  全面深化通关模式改革创新,加强系统内外的沟通协作,努力实现出口农食产品通关“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对内,打破省内14个分支机构辖区限制,实现了“一次申报、一号到底、就近报检、就近施检、就近签证放行”。对外,全面深化关检合作,与石家庄海关强力推进“三个一”和“三互”工作,还加强与北京、天津、广西、内蒙古、珠海等检验检疫机构合作,为河北农食产品顺利出口搭建直放平台,推动扩大出口。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河北检验检疫局将坚决贯彻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中央、质检总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外贸发展需求,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突出服务,力促河北农食产品扩大出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河北农业,新优势,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