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走进河北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2016-05-03 09:5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背景资料: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由单独派驻改为综合派驻,现驻在省政府办公厅,负责综合监督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省政府侨务办公室、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省政府研究室、省档案局(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河北行政学院等9家单位。

  自2016年1月初实行综合派驻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监督责任,抓早抓小,推动综合监督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监督单位点多、面广、线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实际工作中,我将切实把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细落小,落到实处”。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苏小强这样表示。

  调研走访的过程,就是传达监督信号的过程

  只有把驻在部门的基本情况搞清楚,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基于这一认识,2015年12月初刚一进驻,苏小强组长就带领纪检组的同志深入到驻在部门开展调查研究。

  调研中,纪检组不仅逐一走访了9个综合监督单位,还对综合监督单位的10家直属单位进行走访,全面了解情况摸清底数。

  “调研的走访过程,其实就是传达监督信号的过程”。调研中,纪检组一方面了解综合监督单位情况,一方面要求综合监督单位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指导驻在部门制定落实“两个责任清单”意见,明确具体责任和措施,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开展“十个一”工作法,努力实现抓早抓小

  9家综合监督单位,10家综合监督单位的直属单位,厅级干部62人,处级干部418人——针对监督单位点多、面广、线长、人多的实际,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紧紧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落细落实,认真谋划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思路和措施,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十个一工作法”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实施方案》。

  纪检组同志在一起研究工作

  “十个一工作法”即:设置一个廉政信箱、编辑一条(次)廉政短信、制发一件(次)廉政通知、听取一次履责汇报、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开展一次问卷调查、辑印一本廉政手册、进行一次线索清理、开展一次党纪考试、进行一次廉政教育。通过“十个一”,努力实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

  设置廉政信箱

  按照“十个一”工作法,9家综合监督单位及其直属单位的驻地都设置了廉政信箱,各单位均按照要求开展了一次线索清理,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50个。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纪检组向综合监督单位发送廉政短信4000余条、制发廉政通知36期(次),提醒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过节。驻厅纪检组组长苏小强分别与9家综合监督单位及其直属单位的418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出严格要求。

  “‘十个一’工作法的开展,对监督对象起到了警示、提醒的作用”,苏小强说,“纪检组就是要通过细致入微、绵延不断的监督,切实发挥‘不走的巡视组’的作用”。

  靠制度管人管事,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制定相关规章制度

  为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按照急用先立、突出重点、务实管用的原则,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注重发挥制度优势,强化制度建设,抓紧研究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

  公文统一归档管理

  ——制定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建立综合监督部门及时向纪检组报告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的工作机制,驻在部门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须提前向纪检组报告,选拔调整干部要征求纪检组有关廉政方面的意见,发现或正在核实的问题线索要向纪检组报告,每年1月10日、7月10前,将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分别报纪检组,同时,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工作,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联系。

  ——建立组务会制度,坚持问题线索初核、涉案人员处理建议以及研究部署工作、评先评优等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一律通过组务会集体研究。

  ——公文管理制度,凡是纪检组上报或下发的文件、通知等公文,均统一进行编号管理,及时存档。

  ——引入巡视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查实情、摸实底,就驻在部门基本情况、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六大纪律”等内容进行调研,开展个别谈话,运用“四种形态”,实施有效监督。

关键词:纪检组,省政府,省纪委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