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安委办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东 2016-05-02 08:5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安委办近日对做好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早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努力把汛期各项工作安排得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对不落实的部门和单位严肃处理。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全面分析汛期安全生产形势及各重点单位、重要区域和重要部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本地、本行业和本单位实际,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明确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各岗位汛期安全生产责任,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各有关部门和人员要承担具体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尽快制定汛期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切实做到各级政府有总的工作方案,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有具体实施方案。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坚决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做深入调查研究,不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不负责任、消极应付等错误做法。

  通知要求,要突出重点,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近期要组织开展一次汛期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活动。要以防范极端恶劣天气、滑坡、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为重点,组织对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不留死角。

  煤矿方面,要认真检查煤矿汛期防治水措施落实情况,严格落实防治水工作“防、堵、疏、排、截”等综合治理措施,认真做好防透水、防雷击、防淹井、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等防灾减灾工作。对水文地质资料不清、防排水系统不完善以及存在老空区积水等重大水灾隐患盲目生产的企业,要停止一切生产活动。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方面,要重点加强受地表河流、湖泊、水库、尾矿库等威胁矿井的监控。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方面,要对截水沟进行清理疏通,采取措施防止地表水渗入边坡岩体的软弱结构面或直接冲刷边坡而导致的坍塌事故发生。尾矿库方面,要加大汛期巡查频次和力度,按照“八查八看”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并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到位”的安全度汛措施,坚决防止发生溃坝、垮坝等重大事故。

  通知要求,要加强演练,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根据气象灾害情况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组织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视情况减产或者停产,切实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组织各类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准备,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灾害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时,能够迅速出动、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关键词:汛期,安全生产,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