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三融”世园会启迪文化供给侧改革【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04-29 16: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唐山世园会是第一次在我省举办的世园会,这也是唐山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重大国际性展会。与往届世园会相比,本届世园会从办会模式到布展模式,都进行了新的尝试和突破,力争使这一届世园会更精彩,带给市民和游客更好的游园体验。(4月27日长城网)

  唐山世园会的创新和突破主要表现在“三融”上,“三融”世园会更精彩,“三融”世园会为文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借鉴。

  融入城市,世园会价值更永久。国内举办的历届世园会,会址都选在距离城市较远的地方。唐山的世园会会址选紧邻城市繁华地带,不仅可让游客吃、住、行、游、购都十分方便,而且,可以促进城市建设,实现世园会的永久性价值,园区内95%以上的建筑设施都是永久性的,这样,就让世园会成了促进城市建设的一个载体,让今天的世园会成为美丽唐山的永恒景观,成为美丽河北的一抹亮色,我们的文化建设活动就应该有永久意义。

  融入文化个性,世园会特色更鲜明。据悉,这次参展模式改城市单一展览为按流派组团,使园林园艺更巧妙融合,比如,北京园、西安园、沈阳园三座园子均以皇家园林建筑为主,同时又特色鲜明地反映不同朝代、不同地域间不同的历史背景、社会兴衰及建筑风格。这样的设计,就让游客能够系统了解中国皇家园林不同时代的风格。如此独特的展览模式使31个城市展园不再是简单排列,而是达到了单个城市与团组主题融合、园林建筑与园艺特色融合、景观与人情融合。这是供给侧文化改革在世园会的一个体现,这样的世园会设计更符合游客需求,符合世园会的自身规律。我们的文化建设就应该个性精彩。

  融入游客需求,让世园会增加游客幸福感获得感。日前,唐山旅游局面向旅行社和自由行游客,编制了十条以世园会为核心的唐山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众多景区景点。这样,就把世园会与游客需求融合在一起,一方面精彩了游客的旅游线路,一方面丰富了世园会的内容,这种融合很有创意。我们的文化建设活动就应该精彩人民生活。

  举办世园会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重要促进,如何举办一个个性精彩的世园会,唐山“三融”世园会给我们一个美丽启迪,启迪我们更好的促进文化供给侧改革,更好的发展绿色经济。(殷建光)

关键词:世园会,文化,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