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莫让“公考泄题”持续发酵【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04-29 09:2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全国25省份举行了今年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公务员考试。不过,近日江西一网友发帖指某考试资料与试题几乎一样。而安徽滁州也有网友曝出,在申论考试前,试卷已经拆封。江西省人社厅表示,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安徽滁州方面则回应称,试卷包装问题或为运输途中所致,不存在人为拆封试卷漏题的情况。(4月25日《新京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考试的浪潮还没有退下去,泄题又将公考推上了风口浪尖。有声讨者,有谩骂者,有为自己痛惜的,也有向相关部门问责的,无论何种情况,这背后反映的都是民众对社会公平的质疑、对政府公信力的猜忌。人们接受不了这神圣的公平有丝毫的差错,然事情已经发生,民众就不应该过分感到恐慌。

  值得称赞的是,对于这次泄题事件,有关部门反应迅速,调查、回应也相当到位,因为他们知道公众最关注的是什么。追求社会的公平与公正一直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和核心价值。公务员考试作为国家选拔多层次人才的制度入口,本就是公平正义的符号。但是,对于此次泄题事件,除了公平的担忧,民众似乎还有更多的疑虑和担忧需要解决。比如考卷运输的流程是怎样的,考试的监管环节有没有纰漏,有没有配套的考试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等。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打击力度,让民众看到了监管部门的责任和担当,出台、完善了相关法律法规,将作弊扼杀在苗头里。对各种考试严管严控,这是一件实打实地好事儿。事实上,泄题事件只是极个别现象,属于偶发事项,泄题无异于明星绯闻,不免有炒作意味,目前真假也较为难辨。可冷不丁冒出的问题还是会在民众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问题出了并不可怕,终会现出原形,关键是看民众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

  在笔者看来,不论真假,民众都应该对政府有信心,相信他们有能力在最短的时间里还原一个真相,给民众一个明白。在事实浮出水面之前,莫反应过度,莫让事件发酵,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给社会、政府和个人带来的都是负面影响,我们能做的就是既不拿自己当局外人,也不做事件的搅局人,参与却不掺和,冷静而理性的对待事情的过程和结果。(辛楠)

关键词:公考,泄题,考试作弊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