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挺立的“精神标杆”秦皇岛最美交警赵峰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6-04-27 14:2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4月27日讯(记者 祖迪)赵峰,男,汉族,1980年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2001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兼任女子中队中队长)。工作期间,他曾先后五次被省交管局评为“暑期保卫先进个人”;个人嘉奖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2012年和2015年赵峰同志所带的女子中队被共青团秦皇岛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个人被评为“青年文明号岗长”;2013年被秦皇岛市评为平民偶像;2014年被共青团秦皇岛市委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2015年被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和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5年被共青团河北省委评为“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

  美在平凡岗位的默默坚守

  迎宾路与秦皇东大街交叉路口,是秦皇岛市主城区交通最为繁忙的交通枢纽之一,大量的车流、人流给交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和熙熙嚷嚷的人群里,你总能听到一阵阵清脆响亮的哨音,寻着哨音的方向,车流与人流在赵峰规范利落的手势指挥下,依次通行……

  2015年8月6日17时35分,正值下班高峰,赵峰穿上反光背心,带上白手套,站在十字路口,紧张、有序地进行交通疏导,指挥、喊话、吹哨……不到5分钟,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接连滑落,警服都湿透了。每天都从这儿路过的李大妈,赶紧掏出纸巾给他擦汗,“小伙子,歇会儿吧,天太热了,千万别中暑!”赵峰接过纸巾,“大妈,没事,我都习惯了,现在是车流高峰,一会儿也不能歇!”他搀着大妈走到马路对面,便赶快回来指挥……“十多年了,这小伙子笔直的腰杆儿都刻在我脑子里了!”李大妈边走边嘟囔着。每天早上6:50到岗,晚上7:00下班,高峰期车流量达到每小时近2000辆,平峰期车流量每小时约800辆,赵峰用他标准的警姿、一丝不苟的手势向人们展示着交通警察的良好形象,似是永远挺立的“城市标杆”。

  美在爱民为民的点点滴滴

  2012年8月,秦皇岛市连降暴雨,导致市区内多条主干道严重积水,给群众出行和城市秩序带来严重影响。而此时,赵峰患肺病已经十多天,但闻听险情后,他积极请战,克服疾病,带领中队全体民警、协勤赶往抢险一线。8月4日凌晨3点,新一轮强降雨再次来袭,大队辖区2座地道桥积水超过警戒水位,其中红旗路铁道桥积水达1.2米,车辆无法通行;10个路段水深超过20厘米,其中迎宾路中段达35厘米。险情就是命令,赵峰立即召集中队全体民警紧急上路执勤,疏导车辆。他在过膝深的水中一站就是3个小时,用自己的身体为过往车辆当“水位标尺”,并将熄火抛锚车辆推至安全地带,及时排除险情。他用手不断掏出排水井内的堵塞物,手脚都被划伤流血,直至雨停水位下降……雨小了,过往车辆畅通了,而他却再次发烧了。

  2013年3月5日早高峰,在秦皇岛东大街上,有一位中年男子驾驶一辆灰色吉利行驶至交通岗时向民警询问人民医院怎么走,神色焦急。多年的职业敏感让赵峰觉得不对劲儿。经过详细了解情况得知,中年男子的母亲心脏病突犯,已有75岁高龄,一旦耽误将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时间就是生命。赵峰带领民警骑警用摩托,从环岛东口引领看病车辆火速赶往医院,并安排民警一路沿途疏导,以最短的时间把病人顺利送到医院救治。医护人员称:“如果再晚来一会儿,患者将有生命危险,是交警为你们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

  美在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13年11月18日17时,赵峰正在秦皇东大街与迎宾路口交叉口执勤。突然,一名年轻女子很慌忙地跑过来,哭着向民警报案,称她的一辆车牌号为(冀C6X6××)白色宝马车刚刚被人抢了,犯罪嫌疑人头戴口罩,驾驶车辆沿迎宾路由北向南,往人民广场方向跑了。事发突然,警情紧急,赵峰立即带领2名协勤分别驾驶汽车、警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迅速追击,同时通过对讲机向大队领导汇报,并呼叫附近路口民警注意发现车辆并进行拦截。前方民警在进行首次拦截后,迫使嫌疑人驾车进入建设大街北侧非机动车道向西逃窜。五分钟后,建设大街与广场西路民警对嫌疑人进行了二次拦截,嫌疑人非但没有减速反而疯狂向岗区驶来,民警一方面提醒过往车辆进行避让,一方面采取有力拦截措施,迫使犯罪嫌疑人驾车驶入新闻路。赵峰与两名协勤利用电动车、摩托车灵活的优势,一路紧追不舍,将被抢车辆堵到死胡同,阻断犯罪嫌疑人的后路,防止他快速驾车伤及其它群众,当追到启航幼儿园时,嫌疑人无路可走,弃车翻墙逃走,赵峰等随即控制被抢车辆,并立即通知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全力追捕。仅用10分钟,赵峰带领民警火速拦截追赶,为受害人追回了价值100多万的被抢汽车、手机等物品,为群众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第二天,受害人卢女士将一面书写“奋勇为民保财产智斗劫匪显神威”的锦旗送到了交警支队,对赵峰等民警同志的英勇行为表示感谢。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交警,执法,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