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阜城春晖义工帮特困家庭改善生活环境

来源: 长城网  邢梅智 曲东武 梅晓
2016-04-27 14:58:51
分享:

春晖义工志愿者给宝宝换尿不湿。梅晓 摄
春晖义工志愿者帮助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梅晓 摄

  长城网衡水4月27日讯(邢梅智曲东武 梅晓)天气愈渐温暖,可依然比不上阜城春晖义工的热情,他们用特困家庭带去浓浓的关怀。4月22日上午,艳阳高照,暖意融融,阜城春晖义工志愿者一行十多人驱车来到距县城10多公里的漫河乡中临阵村,春晖义工的到来,给该村张占合一家带来了欢乐和温暖,也带来了生活习惯的更新和转变。

  张占合,今年60多岁,妻子智障,生有一个女儿,已经4岁,还有一个未满周岁的男孩。因为妻子不能管理家务,张占武本人也不会管家,两间房子里满满都是垃圾,家里养着十多只山羊也经常跑到屋里来,垃圾和羊粪混合在一起,气味特别的难闻。4岁的女儿长这么大没洗过澡,因为张占合的妻子有尿床的毛病,未满周岁的儿子睡在潮湿的破床上。

  尽管孩子母亲智障,但两个孩子还是蛮可爱的。人们都为两个年龄幼小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感到惋惜和不安。阜城春晖义工志愿者们知道这种情况后,集体或单独来过很多次,为两个孩子买来食品、尿不湿、被褥等日常用品。

  这次来中临阵张占合家的车队中多了一辆厢货,是爱心人士王巨元提供的,车子到了张占合家门口,人们七手八脚搬下了双人木床和婴儿床,春晖义工志愿者们想改变一下他家的生活环境,为了这个家庭,为了两个年幼的孩子。

  今天来到这里的志愿者们女性居多,进到张占合两间屋子后,好多人被难闻的气味熏了出来,又重新带上口罩进到屋里,给未满周岁的男孩换上人们带来的尿不湿和新衣服,裹上崭新的毛毯,带上小帽,焕然一新抱出屋子,接受阳光的沐浴。

  清理垃圾打扫屋子,是今天的主要任务。两间不大的屋子里,除了一个狭窄的通道和睡觉的一张破床,其余的地方都被塞满了垃圾,破衣服,塑料编织袋,破纸箱子,羊粪,尘土,乱七八糟的杂物。没法子,春晖义工的志愿者们带着口罩,七手八脚的干起来,用塑料编织袋装,用电动车往外拉。

  屋内,灰尘飞扬,弥漫着一股股异样的臭味。志愿者们顾不了这些了,手上,脸上,穿戴干净的衣服上,经常做保养的头发上,沾满了灰尘。带着的口罩上,用来呼吸的口鼻部位一会就成黑色的了,人们不得不带上两层口罩。很多志愿者,尤其是那些女性志愿者们说:我们从小也没在这样的环境下干这样的活,什么叫脏,什么叫特别脏,今天算是体验了一把。给他家做完大扫除,回家自己也得来个大清洗。

  屋子基本清理干净了,一些围观的上了年纪的村里老乡说,亏了你们,张占武爱吸烟,这一屋子垃圾很容易着火,如果一旦着火,这一家子就算完了。人们粗略估计,清出来的垃圾最少也有两吨。

  清完垃圾,人们把带来的大床、婴儿床安顿好,张占合一家算是有了一个基本的居住环境了。

  老乡们得知志愿者的到来,都高兴地围拢过来,纷纷表示春晖义工志愿者给中临阵村带来一股温馨文明春风,对志愿者们的做法赞不绝口。

关键词:阜城,春晖义工志愿者,困难家庭,生活习惯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