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文明城市创建”是谁的事?【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4-23 08:2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4月19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文明城市创建”是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途经,其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非同小可。

  “推进会议”指出:文明城市创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把我们河北的每一座城市都建设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提法有新意,其核心是坚持和强调“为人民服务”。早先几年有个口号叫做“人民城市人民建”,这个口号原本无大错,但是被一些人曲解了:有些机关部门把责任“一退六二五”,都推给“人民”,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没事人”,甚至把侵害百姓利益的“乱执法”说成是为了建设人民城市,这就偷换了概念,本末倒置了。

  此次“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坚持惠民导向,强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健全基础设施,加强社区服务管理,建设智慧城市,创建让群众身心愉悦、生活幸福、健康长寿的城市。要“让河北人引以为豪、城市居民感到幸福、外地人心驰神往。”这就正了本清了源,好得很!

  此次“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另一个新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目前城市中存在的不净、不畅、不绿、不美、不宁等问题,集中开展整治。让城市每一个角落都看不到垃圾、每一条马路都看不到扬尘。打好城市绿化战役,抓好环城林带建设和街道、社区、屋顶、住宅阳台绿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

  美好的前景已经谋划,创建的战斗即将打响。那么,“文明城市创建”到底是谁的事呢?

  首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事,指导思想和整体规划的明确正确,是工作、事业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你一个地方的党委政府不把“文明城市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或者经常有别的事情来冲击,那么就不可能真正搞好,搞出突出的成效来。

  同时是各级干部、广大共产党员的事,因为举凡大的事业,总要有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汇集起来才能成功。而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各级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是骨干和中坚,他们的带头奋斗责无旁贷。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带了头,广大群众有劲头。”——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文明城市创建”非常具体,它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与每一个公民密切相关。从这个重要意义上讲,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文明城市创建”有所作为,人人都当好“一块砖”,高楼大厦就可以早日建造起来;反之,你不积极参与,不出点子不出力,甚至处处找别扭,事情就不好办。比如:有的人遇事斤斤计较,“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甚至别人建设他破坏,以自己的不文明给城市的整体文明设障添堵;比如:合理的拆迁不配合,偏偏要当“钉子户”;比如文明的经营他不搞,诚信形象他不顾,而搞那些坑蒙拐骗、以假乱真、缺斤短两、诈骗短信、有害商品食品扰乱市场,别有用心破坏损害城市信誉和“安全感”,等等等等,那么还何谈“文明城市创建”?

  总而言之,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宏大事业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以实际行动投身进来,而且都可以而且能够有所思考,有所建议,有所作为,建功立业。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河北,发展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