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贵州网友谱写歌曲《太行新愚公》缅怀李保国教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次菁菁 2016-04-22 19:1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太行新愚公》 词曲:张永
长城网记者 王潇 次菁菁

  “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苹果满山,核桃满坡;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记得匆匆背影,双鬓斑白……”这是一首歌,也是一首抒情诗,它是贵州网友张永为刚逝世的李保国教授倾情谱写的怀念歌曲。

  “太行新愚公”感动千里之外的贵州人

  4月10日凌晨,“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12日,全省上万人追悼会送别李保国教授。远在贵州省的张永从网络上得知此消息后,被李保国教授的事迹深深感动,连夜创作了歌曲《太行新愚公》,以表达对李保国“愚公”精神的深深敬意。

  此前,张永从未听说过有关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的事迹,但通过长城网《山乡巨变不忘“太行赤子”怀念“农民教授”李保国》、《[缅怀李保国]上万群众悲戚送别:我们舍不得您!》等报道了解了李保国的事迹后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打动,“他作为一个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能够扎根太行山区30多年,带领太行山10万民众脱贫致富,为了农民付出了所有的心血,是最令我动容的。看到他的事迹,让我想起了‘布鞋院士’李小文先生,他们同样平凡而又伟大。虽然我远在贵州,没有真正去过河北,但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娃儿,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村的贫穷深有体会,对农民的苦深有感触!”张永动情地说。

《太行新愚公》歌谱

  连夜谱写词曲以寄哀思

  张永今年35岁,现为贵州省人防办的公务人员。从少年时他就热爱文学、诗歌和音乐创作,他经常将自己的情感通过歌曲来表达,作品时常见诸报端。

  “在看到长城网报道的李保国的事迹和万人送别他的新闻后,我眼中就浮现出巍巍太行山上,一个清瘦的老教授的身影,其身后是满山的金果林,这几个意象总在脑海中回放。”张永说。在单位利用空闲时间,他就已将歌词写好。回到家后,就马上投入到了曲谱的创作中。在钢琴上试奏了几遍后,曲调基本成型,张永连夜将《太行新愚公》创作完成。曲调婉转,情感充沛,歌词中虽然没有一个字提到李保国教授的名字,但将他多年来扎根农村,默默献身农村的画面一一呈现。张永说:“其实我想借这首歌献给一个个扎根农村,为农民脱贫致富而奔劳奉献的人,他们虽然没留下名字,但他们的精神却化作丰碑,永远留在了人民心中。”

  由于创作仓促,资金有限,张永表示,自己创作的《太行新愚公》略显单薄,现在大家听到的只是一个简单的范唱版本。他希望这首歌曲能有专业的编曲、演奏老师将其完善,再配上专业歌手的演唱,将这首歌的感情能够表达的更加丰满。他希望借助歌曲颂扬千千万万个像李保国这样奉献山村的“愚公”们,将一个个平凡的形象牢牢树立在大众的心里。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新愚公,歌曲,河北农大,扶贫,张永,贵州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