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穷根 河北康保力求今年1.58万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年帅 张世豪 2016-04-22 18:5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4月6日讯(通讯员胡年帅 记者张世豪)四月的康保大地,一派春日复苏景象。

  地处河北省坝上地区的康保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贫困面最大、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县之一,目前全县仍有贫困人口4.46万人。

  2016年,康保县把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以村级规划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力求全年1.58万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摸“穷底”,找准“穷根子”

  为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帮扶项目精准,该县全力开展好“摸穷底”活动。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扶贫开发研讨会,领导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入户走访,核查贫困户家庭情况、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摸清致贫原因和需求,逐户建档立卡,弄清“家底”,找到致贫病根。年初,该县共识别出贫困人口4.46万人,扶贫开发重点村165个,其中:扶贫对象15875人、低保户27595人、五保户1174人。

  为确保帮扶措施、脱贫成效精准,康保县建立健全领导包联责任制、定点帮扶驻村工作制、科技培训工作制等制度,完善了乡镇有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有单位帮扶、贫困户有干部联系的帮扶运行机制。按照致贫原因、贫困程度的不同,将贫困户分类,因户施策,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计划,选好发展项目,输送致富信息和技术等,使扶贫政策、项目、措施到户到人,做到帮扶一定三年不变,帮扶对象不脱贫、结对帮扶不脱钩。

  转“穷业”,打造特色产业

  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是实现持久脱贫的必由之路。2016年,该县将整合扶贫资金25亿元,重点打造“五大产业基地”。

  东南奶牛养殖基地,新增良种奶牛1000头,通过农场化托管养殖或扶贫资金入股方式,辐射带动贫困户1000户。

  南部蔬菜种植基地,新建高效节水蔬菜3万亩,春秋棚1200座、小拱棚1.2万座,推广“公司+基地+农户”股份制设施蔬菜种植模式,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5万人。

  西南特色种植基地,新建草莓、西香瓜培育棚50座,促进产品由量向质转变,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000人。

  西部特色养殖基地,发展黄牛6000头,建成黄牛养殖专业村22个,建设珍禽养殖基地3个、黑猪养殖专业村8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4500人。

  北部肉羊养殖基地,采取由散养变舍饲精养与牧草种植相结合的模式,引进杜泊良种肉羊10万只,培育良种肉羊养殖专业村26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7000人。

  拔“穷根”,提升致富能力

  为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康保县整合扶贫、就业、农牧等培训资源,投入扶贫培训资金500万元,开展“雨露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0期,转移就业3400个劳动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2万人次,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同步开展农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训5期300人次。

  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创新“互联网+扶贫”机制。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康保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模式,拓展销售新渠道,培育脱贫致富新动力。今年,康保县将新建150家电子商务便民服务中心,约覆盖全县行政村的46%。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00余人注册建起了网店,通过互联网把土豆、口蘑、杂粮杂豆、莜面等农特绿色产品成功销往外地,网上交易额已达6000万元,为去年同期的60倍。

  换“穷貌”,建设美丽乡村

  2016年,康保县将采取精准脱贫与中心村集聚、空心村治理、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易地搬迁相结合的办法,优先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生存环境恶劣、贫困程度深、常规措施脱贫难的贫困村,大力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6年,计划整合涉农资金9600万元,完成23个贫困村871户1607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工程,通过县城新建移民搬迁小区安置贫困人口320人,通过乡镇新建移民搬迁新型社区安置贫困人口1150人,通过现代农业园区与安置小区“两区”同建安置贫困人口137人。同时,大力推进特色种养、家庭手工和“互联网+”等产业发展,切实拓宽搬迁群众的稳定增收渠道,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关键词:康保,脱贫攻坚,张家口,穷根,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