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④]开放发展中的河北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2016-04-22 18: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世园会场馆。张文涛 摄

  长城网4月6日讯(记者 贺宏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开放发展的新理念,提高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新要求,擘画了未来五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宏阔图景。对河北这样一个沿海经济大省来讲,坚持开放发展尤为重要。

  开放才有发展,发展必须开放。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要以宽广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引进来,加快走出去,培育新优势,办好开发区。

  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等重大机遇,主动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战略,支持各地大胆改革,先行先试。今天的河北,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唐山市承接京津特种化工产业转移对接会议。长城网 邢丁 摄

  敞开大门 打造对内开放新平台

  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着外部发展环境日益复杂和内部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的双重困境,实现开放发展,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必然举措。河北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对内对外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2016年3月18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投资推介会在京举行,12个项目集中签约,全部来自北京市重点企业,总投资额近122亿元,涉及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加快推进北京市产业向廊坊转移。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出台犹如一股强劲的春风,让河北以更开放的胸襟与京津深度融合,焕发出耀眼的光彩。仅2015年,河北就引进京津项目4124个,引入京津资金3459亿元,分别占全省引进外省项目的38.6%和47.8%。

  与此同时,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战略也已经开始强力推进,河北承载着“环渤海地区核心区域和对外开放战略前沿,也是辐射带动整个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一厚重使命,进入环渤海“朋友圈”的核心层。

  未来三个五年,河北将与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合力加快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推进产业对接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完善统一市场体系、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找准支点,走在前列。近年来,河北坚持对内开放与搞活经济相结合,借外省市优势资源和高端要素,依据自身比较优势,实现一种新的生产组合、一种新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优化开发、内涵集约的开放型发展之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治国理政,新实践,开放,发展,河北步伐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