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造林合作新机制绿染“文安洼”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王猛 李蓓 谷国通 2016-04-20 16:1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纷纷加入造林大军。王猛供图

纷纷加入造林大军。王猛供图

造林合作新机制绿染“文安洼”。王猛供图
造林合作新机制绿染“文安洼”。王猛供图

  长城网廊坊4月2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猛 李蓓 谷国通)在廊坊市文安县,今春植树造林不同往年,域外公司加大投资,域内企业谋划转型,纷纷加入造林大军,造林新机制绿染“文安洼”。

  据统计,该县今春植树造林3万亩,目前已有河南文豫千安、廊坊绿之源、文安森川园林、文安兴达市政等16家企业大户参与种植合作,共完成土地租赁18000亩,涌现出造林大户48家。

  “别看现在这里还是光秃秃一片,到了明年,全部会被大片果树覆盖。”记者见到江星章时,他正带领工人给新栽种的树苗浇水。望着眼前广袤的农田,他欣喜地描绘着未来的果园美景。河南文豫迁安公司负责人江星章,之前从事建材生意,现在文安县承包了2000亩土地种植果树。

  还有很多人像江星章一样全身心的参与植树造林大军,究其原因么,文安县林业局主任科员张凤奎表示,这得益于植树造林与群众收益的紧密结合。“在宣传引导群众植树造林的同时,我们从群众收益角度出发抓好经济林建设,搞活林下经济,极大促进了群众造林的积极性。”

  为增加农民收入,文安县把发展特色经济林作为今春造林的重中之重,带领广大农户先后到山东寿光和秦皇岛市果树研究所参观学习,共引进果树新品种16个,完成种植面积3680亩,其中赵各庄镇种植玫瑰800亩,大柳河镇种植樱桃500亩,大留镇种植早熟桃300亩。

  与此同时,为建设更多精品,保障成活率,该县积极鼓励承包大面积土地,发展成方连片地规模化造林,目前已完成50—100亩片林25块,100—500亩片林15块,500—1000亩片林5块,1000亩以上片林3块。

  文安通过改革造林办法、推行机制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成功路径——坚持“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以“政府要绿、群众得利、企业获益”为原则,以推进土地合理流转为核心,以政府投入、乡镇和部门投入、公司投入、社会投入为主要手段,科学运用市场化杠杆,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植树造林,三分种七分管,保活是关键。”通道绿化补贴标准按照2015年春季造林财政补贴政策执行,即每亩每年补贴500元,连续补助2年,2016年6月验收后成活率达到85%以上先兑现第一年补贴500元,2017年6月经补植补造后成活率达到90%以上兑现剩余500元。林果苗木基地建设补贴标准按照2015年春季造林财政补贴政策执行,即50亩以上的速丰林、经济林、苗圃补贴标准为每亩350元。

  今天的文安,蓝天碧水,满目苍翠,绿海荡漾,百里荫浓。据林业部门统计,自2014年以来,文安县共植树造林20万亩,1200万棵,是过来10年的5倍。

关键词:文安,造林,新机制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