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文安推进廊南生态森林湿地走廊建设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王猛 王勇 2016-04-20 16:1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王新河美景。王猛供图
赵王新河美景。王猛供图
泛舟大清河。王猛供图
泛舟大清河。王猛供图

  长城网廊坊4月2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猛 王勇)廊坊市文安县以建设平原森林城市和廊南生态森林湿地走廊为目标,全面启动“绿化大提升,创建森林城”工作,3年来,已完成赵王新河、任文干渠、小白河等主干河域湿地造林2.5万亩,赵王新河湿地公园被省林业厅命名为省级湿地公园。

  突出规划引领,站位高端对标。聘请河北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作为规划编制单位,先后赴山东德州减河湿地公园、天津宁河七里海湿地公园进行考察学习,高标准完成了《文安县赵王新河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5-2025)》的研究编制。湿地公园规划面积2880.36公顷,西起文安县与任丘市交界的苟各庄村,向东北方向延伸,至文安县大柳河镇西码头蓄水闸结束,以河道为主体,呈现北东向延伸的带状区域,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等五个功能区,打造独具北方特色的森林湿地生态景观系统。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7亿元。

  近期,将以毕家坊大桥东西两侧为主战场,全力打造全长10公里、面积12000亩的赵王新河省级湿地公园精品段。同时,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高效合力。为保障赵王新河湿地公园规划建设扎实推进,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赵王新河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规划设计、招商引资、政策保障、环境保护、面貌提升、建设推进等六个工作组,分别由主管县领导担任组长,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形成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有效保障了赵王新河湿地公园项目的有序推进。

  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夯实生态基础。为保持赵王新河湿地的原始生态,2014年春季以来恢复湿地造林12000亩,开展了两次赵王新河沿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采取堵污口、清垃圾、拆违建、治污企等措施,结合农村面貌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提升沿线村街面貌,加大环卫设施提升改造,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赵王新河沿岸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和改善。

关键词:文安,森林,湿地,建设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