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软硬兼施”,管住高空抛物的手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李冬云 2016-04-20 13:4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年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合作路派出所副所长、“片儿警”李志辉,在辖区内与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等一起共同排查高空抛物安全隐患——

省会芝兰明仕社区的宣传条幅,提示居民拒绝高空抛物。 本报记者李冬云摄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很多城市的不文明行为排行榜上都排名靠前。”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合作路派出所副所长李志辉,当“片儿警”6年,管区内有住宅楼89栋,居民近4000户,老旧小区多,是高空抛物隐患的重点排查区。

  李志辉认为,一些人图省事儿、对可能造成的后果认识不足等,都是造成高空抛物现象频发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高空抛物不容易被发现,寻找“真凶”难。“随着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对高空抛物危害认识的加深,以及预防和惩戒工作的加强,高空抛物现象在逐渐减少,但仍时有发生。”李志辉说,“软硬兼施”,管住高空抛物的手。

  加强巡查预防

  “提前发现,能消除很多安全隐患”

  “那是谁家在楼道窗口搭的置物架?是用钢管和木板搭建的,还放着白菜。这太危险了!”

  4月15日,记者随李志辉在他管区内的机械厅宿舍巡视检查,敏锐的李志辉很快发现了安全隐患。在李志辉的示意下,记者才发现该小区某单元楼5楼6楼之间的楼道窗口外,有一个置物架。“这东西要是掉下来,危害比高空抛物还严重。”李志辉说。

  于是,李志辉赶紧找到了搭建置物架的王先生。“因为楼上有住户养狗,之前放在楼道的白菜常落上狗毛,于是才搭起置物架。”见社区民警来,王先生忙着解释。李志辉劝导王先生说:“这太危险了,白菜值几个钱啊,要是钢管、木板或是白菜掉落砸伤了人,一车白菜赔进去可能都不够。”王先生点头称是,答应马上拆下来,将白菜放回家。

  “提前发现,能消除很多安全隐患。”李志辉告诉记者,在当“片儿警”的6年里,巡查预防、提前发现是他治理高空抛物的一个重要对策。不仅自己巡查,他还发动社区热心公共事务的居民,特别是时间充裕、有责任心的老年人,与派出所、物业、社区居委会一起在社区进行巡查,发现高空抛物隐患,随时排除。“很多老年人可热心了,对街坊邻里又熟悉,有些安全隐患他们发现后第一时间就通过劝导直接排除了。”李志辉说。

  前不久,家住机械厅宿舍的王大娘遭遇高空抛物的事,就是热心居民告诉李志辉的。原来,王大娘住在1楼,家里有一个露天小院,前段时间王大娘在小院里两次发现装满生活垃圾的塑料袋,抛下“垃圾炸弹”的是住在4楼的一对年轻夫妻。夫妻俩和王大娘有些矛盾,高空抛物是明知故犯。“这些情况,热心居民都了解清楚告诉了我,我找到4楼的夫妻俩做了工作。这不,现在问题解决了,王大娘也不用担心被砸着了。”李志辉说。

  李志辉向记者介绍,在加强预防方面,除巡查外,他们还联合物业管理机构和社区居委会等,加大了高空抛物危害的宣传力度,除了在高空抛物高发社区张贴宣传提示牌外,还会通过实例就案说法。另外,他们还会不定期与中小学联合组织社区民警进校园活动,通过安全教育课向学生讲解高空抛物的危害,通过他们也劝说家长不要有这种不文明行为。

  “一个30克的鸡蛋从18楼抛下能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会致人当场死亡;如果一个东西从30米的高空落下,那么它到达地面的时候,速度就会达到约每小时90公里,相当于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速度……”家住机械厅宿舍78岁的韩永山是经常参与巡查高空抛物的热心居民,也经常参与宣传,熟知高空抛物的危害。“通过经常的巡查和宣传教育,现在小区的高空抛物现象少多了。”韩大爷说。

  破解查找“真凶”难

  “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探头,既可震慑这种行为,也可为维权提供证据”

  “前段时间,我家停在楼下的白色轿车被楼上居民泼上了泔水,去洗车人家都不乐意给洗,觉得恶心,最终也不知道是哪家泼的”“楼上有人往下倒米粥,倒在了我家南阳台的窗户上,黏糊糊一大片,根本没人承认”……

  采访中,有些居民向记者讲述了他们遭遇的高空抛物的倒霉事,因为查找“真凶”难,最终只好生闷气、吃“哑巴亏”。

  “高空抛物行为能找到肇事者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找不到‘真凶’,特别是高层住宅和造成较严重后果的高空抛物行为,查找‘真凶’就更难。因此,如果没有造成较大伤害或损失,遭遇高空抛物行为的居民只能忍气吞声。”李志辉认为,要想准确查找“真凶”,就得利用技术手段,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探头。

  李志辉介绍,目前省会许多社区也都安装了监控探头,但主要用于地面区域的监控,加装专门探头用于调查高空抛物的社区还很少。在这方面,香港的经验可资借鉴。香港在多数高楼的不同位置都安装有高空抛物监控探头,24小时对下落物体进行实时抓拍,多次帮助警方破获高空抛物伤人案件。

  “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探头,既可震慑这种行为,也可为维权提供证据。”多年当“片儿警”,李志辉对相关法律也比较熟悉。据他介绍,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居民不得从高空向外抛撒物品,高空抛物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时,除能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承担“连带”责任,给予受害者补偿。“也就是说,一人犯错,集体埋单、背黑锅,而有了高空抛物监控探头,可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李志辉说。

  对于没有伤人损物,但却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高空抛物者,李志辉建议也应适当予以惩戒。“比如,让高空抛物者参与社区安全教育义务宣传,这比单纯批评教育更有效。”李志辉说,“而且比有的国家的处罚轻多了,有的国家对二次高空抛物者,会责令其搬出社区,政府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强行收购其住房。”

关键词:“软硬兼施”,高空抛物,公安局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