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以先进典型为镜 立愚公移山之志【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纪红 2016-04-19 09:3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痛别“太行新愚公”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八

  4月10日凌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活动。(4月11日《河北日报》)

  斯人已逝,芳香仍在。李保国教授生前30多年扎根太行山区,研究推广农业科技事业,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农民教授”、“科技财神”、“时代先锋”、“燕赵楷模”。走后留下的是山区开发技术、果木培育知识,是艰苦奋斗品质、心系百姓情怀,他用实际行动抒写“太行新愚公”精神。而我们应照好李保国这面镜子,在潜心学习他的先进事迹中激发斗志、砥砺前行。

  学习他“把我变成农民”的艰苦朴素情怀。当人们都争着向城市靠拢时,李保国却放弃城市安逸的工作、优越的生活,带着一家老小一头扎进大山,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几个馒头一瓶水,山当餐桌地当炕,躺在地上吃干粮,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洒在了山区热土,把荒山变成绿山,把穷村变成富村,把荒岗野岭变成生产基地。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粗糙的双手,就是这个比农民还农民的人,在荒脊的土地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学习他“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的无私奉献精神。30余年,李保国走遍了河北省山区,用群众语言、群众方式,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手把手教导,一对一帮带,毫无保留地传播科学技术,奉献毕生所学。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技术、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绿色核桃栽培技术等30多项标准化林业技术,在与农技人员的交流中,在农技推广的培训中,通过李保国朴实易懂的话语,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许多世世代代在荒山上“刨食”的农民,腰包由此鼓了起来。

  学习他“干事成事是我最大的享受”的实干担当作风。前南峪村土层薄、不涵水,李保国提出了“聚集土壤,聚集径流”的方法,使得“年年种树不见树”的村庄变成“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在内丘岗底村,李保国白天钻果园查看,晚上上山测虫情,夜间研究解决方案,开发了富岗苹果生产的128道工序;……“别人干不成的事我干成了,别人种不活的树我种活了,别人干不赚钱我赚钱了,我一手指导的模式在河北遍地开花了,这是我的一种精神享受——我干成了这件事!”正是这种不怕苦、不畏难、不松懈的干劲、拼劲、韧劲,才使山区旧貌换新颜,才令百姓满面展笑容。

  学习他“愿做太行一棵树”的敬业专一品质。从34年前毕业留校后一头扎进太行山,李保国就与大山结下不解之缘,与农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手机中将近900个电话号码中农民的至少占了1/3。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巍巍太行山上,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带动了河北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每年在山里“务农”超过200天,推广36项实用技术,累计增加农业产值超过35亿元,许多在贫瘠山沟里“刨食”的农民因他而一甩“穷帽”。他像太行山一样坚毅,专心致志,创新实干,为荒山披绿穷岭生金孜孜不倦,体现的正是对事业、对工作的安专迷精神。

  李保国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百姓真心实意的尊敬。前南峪人把他的事迹刻成碑文矗立在村口,岗底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果展示厅里五个部分中四个部分有他的身影,正月到村里家家户户都争着请他到家里吃饭,参加学术会议遇交通堵塞时不知名的村民把自家院墙推倒让他的车通过……

  当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下,在精准扶贫脱贫的攻坚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这种敬业乐业、不屈不挠、敢于担当、扎实干事、奉献基层的“太行新愚公”精神传承下去,以李保国同志为标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推动河北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筑梦想,共襄伟业!(王纪红)

关键词:李保国,两学一做,太行新愚公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