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河北"涞易涞"变"京西百渡" 打造山地旅游度假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4-14 15:2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石山

清西陵

狼牙山

野三坡

“京西百渡”,亮出鲜明的休闲度假范儿

4月7日,河北省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历时两个月的“涞易涞旅游区”全球征名结果揭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该旅游区正式名称。4月8日,“京畿胜境 醉美保定”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旅游推介招商会在天津举行,之后还将在北京、石家庄等城市开展系列推介招商活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甫一面世即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紧紧抓住承办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契机,围绕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内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谋划和实施。依托野三坡、白石山、易水湖、狼牙山、清西陵等高品质旅游资源,以山地旅游度假为核心功能,融景区观光、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于一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名称突出了位于‘京西’的区位优势和北方罕有的山岳河谷旅游特色。”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张胜利表示,“百渡”既体现了旅游内涵的丰富,又彰显了休闲度假体验的定位。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位于保定市西北部,与北京房山区比邻,包括涞水、易县、涞源三县,该区域历史文脉深远,旅游资源丰富,是我省重点打造的旅游产业聚集区之一,也是环首都旅游圈和太行山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三县同时入围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

“‘百渡’因拒马河而生,期待拒马河两岸因‘百渡’更加兴旺。”张胜利说,在进一步做大做精野三坡拒马河景区的同时,沿拒马河往上将继续规划建设“一渡一主题、一渡一故事、一渡一特色”的系列特色旅游产品,深度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于一体的国际风情水岸。

拒马河古称涞水,发源于涞源白石山脚下,经易县紫荆关、涞水野三坡等处进入北京境内。拒马河在太行峡谷林海中穿行,因“水大流急如巨马奔腾”,约在汉时改称巨马河。而拒马河历史上几次成为中原王朝与北方民族政权分界线,后取“拒战马南下”之意,改为拒马河。无论是“巨马”“拒马”,均言其水势之大。如今拒马河平时水量已少,但仍为我省境内极少常年不断流的河流。依托拒马河和两岸秀丽峡谷风光,我省的野三坡拒马河景区和北京的十渡景区已经成为京津百姓喜爱的周末休闲度假地。

据了解,定名“百渡”,除了拒马河河谷本身极具开发前景之外,还因为拒马河是区域内精品旅游资源的重要连接纽带。野三坡已将拒马河沿岸打造成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白石山位于拒马河的源头处,中国古代九大雄关及长城内三关之一的易县紫荆关就建在拒马河河谷中。此外,世界文化遗产地清西陵、有北方漓江之美誉的易水湖、保存完好的明代长城精华乌龙沟长城都分布在拒马河两岸不远处,有的只是一山之隔。

在将拒马河打造成为度假区内景观纽带的同时,保定还将通过建设景观绿道,把度假区内重点旅游资源连接起来。保定市旅游局局长李洪强介绍,京昆、荣乌、张石、张涿高速和国道108、112、207等构成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通过高速公路、国道和旅游公路,把度假区内的野三坡、清西陵、白石山、狼牙山、易水湖连接起来。包括在高速服务区建设游客中心,在国道和旅游公路上建设旅游驿站、观景平台等,通过实施绿化、美化使景区间的道路也成为风景的一部分,实现整个度假区的景区化打造。

景区升级,铆足创建5A精品的劲儿

瞄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山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京西百渡”正在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综合型转变,但区域内景区升级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野三坡、白石山、清西陵、易水湖、狼牙山等高品质旅游资源不仅是观光旅游的核心,也是发展休闲度假游的重要依托。

因此,重点景区的提档升级依然是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建设的重中之重。5A级景区野三坡今年将继续提档升级,构建多层次、多功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中国精品景区标杆”。而去年底通过国家旅游局申5A景区景观质量评价的白石山和清西陵,更是全力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力争今年正式进入5A级景区行列。

在白石山景区,投资4000万元的韭菜园索道目前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即将投入运行;预计投资2亿元的翠屏峰索道改造工程,也将于今年改建完成。此外,新的景区游客中心已经动工,景区数字化监控、WIFI、广播系统安装和更换标识系统等工作即将全面展开。除了硬件升级,白石山景区还在管理上着力提升,配备了专业医务人员,与医院签署救援优先合同,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白石山景区负责人介绍,紧紧围绕我省首届旅发大会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白石山正在强力推进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管理、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努力实现景区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智慧化,打造精品景区和龙头景区。

按照5A创建计划,清西陵景区将创建任务分解为82项,2015年已完成30项工作,其余52项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以此为基础,清西陵将着力打造“一环两区三园”(景区环陵公路,东、西入口服务区,泰陵和昌陵、慕陵、崇陵和永福寺文化主题园区),今年完成5A级景区创建,打造“世界文化遗产标杆”。

此外,易县狼牙山景区正在大力推进荣乌高速引线、立体停车场、木栈道、步游路、五勇士陈列馆改造提升等,力争今年完成创5A景观质量申报。易县易水湖景区今年将完成易文化商业街暨综合服务中心、大坝码头改造、老子峰栈道西延等工程,创建成为4A级景区。

新业态打造,增强旅游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持续大力度开展景区提档升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一大批新业态旅游项目也在加紧谋划和实施,不断丰富旅游休闲内容、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带动产业升级,增强旅游辐射带动作用。

从野三坡百里峡沿拒马河旁的乡村公路向上,转入108国道,大约半个小时,就来到了赵各庄镇计鹿村。拒马河和108国道分别在村子的东西两侧,京原铁路则从村中穿过。因为拉普兰圣诞小镇项目的规划建设,这个太行山中普通的小山村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介绍,拉普兰圣诞小镇项目以北欧拉普兰地区特色的建筑风格为背景,将打造圣诞文化主题度假小镇。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建设冬季滑雪场、房车营地、异国风情街、驯鹿公园、酒吧街、哈士奇部落、圣诞酒店等,打破野三坡冬季旅游项目短缺的瓶颈。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征地和地质勘探,施工队已经进场施工。

在涞源县乌龙沟长城附近,另一处开拓冬季市场的凉城柱角石冰雪小镇也已经开始破土动工。据介绍,作为涞源引进的多个新业态项目之一的凉城柱角石冰雪小镇,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由涞源泽亚滑雪场、凉城国际滑雪温泉度假庄园、连接108国道的10公里景区公路三个子项目组成,计划今年8月底竣工。其中滑雪场占地面积约2700亩,划分为竞技滑雪区、戏雪区、安全停止区、雪上冲浪、儿童乐园、接待功能大厅六个区域。之后还将建设二、三期,包括漂流、蹦极、高空观览、温泉水世界、生态园等。

从保定市旅游局了解到,像这样的新业态休闲体验项目,在拒马河谷、易水湖畔、白石山下等还有十几处。涞水苟各庄旅游小镇,将打造铁路主题文化特色的村庄风貌,开发观光小火车、铁道乡村故事馆等产品。易县易水湖养生岛健康小镇,以“认知生命,涵养生命”为主题,将建设木屋度假酒店、健康庄园、户外客栈等。涞源西道沟农业庄园,将恢复古村落,开发特色乡村民宿,建设以沟壑、梯田、药材、花海为特色的农业生态观光园。

“这些项目,有的正在争分夺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有的已经处于如火如荼建设中,今年8月底就会有一批项目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李洪强表示,通过景区连片打造,新业态特色项目的建设,将推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以景、镇、村、路四位一体构建全域旅游的空间体系,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开创大旅游发展新格局,最终建成世界级的山地休闲度假区。

(张义杰 赵云龙 曹继武)

关键词:山地旅游,拒马河,乌龙沟长城,哈士奇,昌陵,房车营地,泽亚,白石山,度假区,旅游公路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