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唤醒城市文明 摒弃交通陋习 张家口城管志愿者上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4-11 14: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灯亮了,但有些行人仍穿行人行横线。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穿行在行驶的车辆间影响自身安全,也影响城市文明形象。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一位执勤的志愿者。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长城网张家口4月11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顾瑛鑫)2016年3月开始,张家口市桥东区组织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行动。记者调查发现:经劝导,多数市民能够遵守交通规则;市民从“知”到“行”,城市文明仍需被“唤醒”。

  在一些路口看到,绿灯尚未亮起,一些行人试图穿过人行横线,有的电车驾驶者在穿梭的机动车辆间等待空隙,行人和电车驾驶者安全让人担忧。在一些公交站台附近,不少人将机动车、电车停放在公交站台旁,有公交司机反映:公交车无法进站。

  “我急着赶时间,能跑过去。”有市民说。

  “以前都是见缝插针过马路,挺安全的,又没出事。”有市民说。

  “看前面是绿灯就走,没看离绿灯结束有多长时间。”有市民说。

  “前面有人走,我跟着走的。”有市民说。

  “翻栏杆过马路,方便。”有市民说。

  ……

  在城市文明和个人安全面前,部分市民存在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但多数市民对交通规则和城市文明有认识:在记者询问时,一些市民低头快步离开,一些市民低声说句“知道”。问及车辆(自行车、电车、机动车)的停放是否影响公交车和乘客,一些市民说“知道不能停,但图方便嘛”。

  3月份,张家口市桥东区在交通枢纽、临街学校、商业网点、交通站点等重点区域共设志愿服务点29个,其中在交通枢纽设置交通服务点6个,在商业网点、临街学校、公交站点设置秩序劝导服务点23个。以志愿者劝导的形式让市民注重城市文明,遵守交通秩序。

  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手持带有“做文明有礼的桥东人”字样的三角红旗,提示行人留意前方的红绿灯。在志愿者的劝导下,出现红灯和黄灯后,不少迈出去的步子停下来,一些行人和电车在等待绿灯。

  南口的一位志愿者说:此处属于市内“交通枢纽”,上下班、上下学行人较多。每天有早中晚三班志愿者。劝导起到了效果,除了极个别人,多数市民能在志愿者劝说下停步和停车。“有些不听劝导的人变得不好意思,穿过马路后,看见志愿者赶紧扭头离开。他们也意识到违反交通秩序。”

  红旗楼附近有一公园,一些市民经常到公园锻炼和娱乐,为了图方便就把电车停在公交站台附近,车辆进出站和乘客上下车很不方便。在此处劝导的靳师傅说:有些市民的车一停就是个把小时,时间长了,公交车受到影响。经劝导后,一些市民把车辆骑(开)走,一些市民把车辆推上站台旁的台阶,不再影响公交车和乘客。

  “现在桥东区有150多名志愿者,他们都没有执法权。经他们劝导后,很多市民能够很好地遵守交通秩序。我们发现,市民们也知道有些行为不符合城市文明,但让他们做到文明出行仍需要有人推一推,改掉不良陋习也需要时间。通过全社会和志愿者们的努力,我们有信心让城市更文明。”张家口市桥东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负责人惠静说。

关键词:城市文明,交通陋习,张家口,城管志愿者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