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以过硬作风力促履职能力提升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周远 2016-04-11 08:4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机关作风整顿中,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事不避难、极端负责的担当精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经过认真剖析梳理,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思想懒惰、观念陈旧,对中央治党管党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学得不深、悟得不透;作风不实、律己不严,仍有“监督者无人监督”的特权思想,存在“灯下黑”的风险;动力不足、精神懈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干事不惹事;精力分散、不在状态,工作“挂空挡”,不催不动、推拖等靠;政绩观、执纪观存在偏差,缺乏与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作斗争的意志品质和勇气;深化“三转”不到位,中心任务不聚焦,不敢抓不敢管,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拖;缺乏敢闯敢试的冲劲和韧劲,落实挺纪在前不主动,实践“四种形态”不积极。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委厅组织开展‘五查五看’活动,要求各单位和个人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全面转变作风。”河北省纪委副书记吕永志表示,“五查五看”活动,一是查思想,看为民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是否确立,精神状态是否良好;二是查行为,看言行是否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有无盛气凌人、口大气粗、阳奉阴违、当“两面人”的问题;三是查作风,看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拈轻怕重的问题;四是查纪律,看是否遵守《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是否存在上班迟到早退、工作纪律自由散漫,是否存在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问题;五是查生活,看是否存在低级趣味、奢靡享乐、铺张浪费的问题,是否存在拿“四风”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纠“四风”搞“灯下黑”的问题。

  此外,河北省纪委监察厅还采取开展全面对标、加强规范化建设、广泛接受监督、树立正反典型等方式确保作风整顿取得实效。河北省纪委宣传部赴中央纪委所办媒体和省内新闻单位对标学习,着力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驻省安监局纪检组向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对标学习,力求在思想观念、机制建设、业务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驻省环保厅纪检组赴吉林省环保厅进行专题调研,探寻环保权力岗位发生腐败的深层次特点,着眼于健全“不敢腐”的制度体系,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制度措施。

  开展作风整顿,促进了省纪委监察厅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察厅加大督导问责力度,通报曝光25起典型案件,推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加大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力度,今年一季度,省纪委监察厅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有关问题309件,处理427人,并先后对5批21人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关键词:省纪委,监察厅,履职能力,纪检监察干部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