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春季养生饮食门道多 中医建议多吃粗粮和应季蔬菜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胥文燕 刘澜澜 2016-04-02 15:4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健康饮食。(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4月2日讯(记者 张欣 实习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春季,天气回暖,万物复苏,人体机能和新陈代谢也进入了活跃期。然而,乍暖还寒,冷热交替,又给广大网友带来了不少的困扰与忧虑。一年之计在于春,调节好春天的饮食,在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加人体抵御春季多发疾病能力的同时,也为人体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究竟如何根据春季季节特点,选择健康饮食?河北省中医院刘淼医生给出了合理建议。

  春天是肝气升发的季节,呈现万物生长、欣欣向荣的状态,这个季节,从中医来讲要特别注意养肝,因此,刘淼建议广大网友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以及干性略带甜味的食物,以起到收敛肝气升发的效果。“我建议大家在这个季节多吃一些大枣、莲子等,有助于养肝。”

  此外,由于春季肝气升发的特性,刘淼医生还建议大家早睡早起,并且在天气晴朗,没有雾霾的时候尽量出去多活动,晒晒太阳,“我们中医角度,还鼓励大家吃一些应季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菠菜、油麦、荠菜等。”刘淼表示,除此之外,大家还应注意谷物类的合理饮食,多吃粗粮,除白面以外,还可以选择糙米、玉米、荞麦、红小豆、绿豆等混合来吃。

关键词:春季,养生,中医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