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文明漫议:精神文明创建需要“小切口”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崔文武 2016-04-02 10:2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工程需要小切口。精神文明创建是人人参与的社会大工程、系统工程,必须选准切入点,融入群众生活,润物无声,成风化人。

  以建立微信公众号为切口,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便捷,互动性强,一对多传播,信息达到率高。用微信公众号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仅打造了文明创建的网络新空间,更使创建时时在线,交流无处不在,丰富了传播手段,拓宽了传播范围,扩大了群众参与。

  以管理私家车为切口,深化文明社区创建。目前,我国已进入汽车社会,小区停车成为人们头疼的问题。以处理停车难为切入口、以业主委员会为组织主体,开展小区公共管理,是培养人们民主协商观念、邻里和睦意识的有效途径。以此为题,广泛开展业主委员会沟通协调活动,用民主协商的办法处理公共事务,进一步明确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边界。同时使大家都参与到文明社区共建的队伍中来,以社区车德教育带动马路车德提升,促进良好秩序的形成。

  以种树种花为切口,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自然环境的改变潜移默化地改造人的精神。生活在优美环境中的村民自然不会乱堆乱放,从而使维护美好环境成为村民的集体意识。可以种树种花作为切入口,先让村庄绿起来美起来,以“生态美、环境美”带动“产业美、精神美”。很多时候,树不仅仅是一种植物,而是经岁月凝结后的一种文化符号。因此,以种树种花为切口创建文明村镇,不仅有现实的环保意义,也有深远的文化意义。

  以处理生活垃圾为切口,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文明家庭创建以此切入,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可从源头减量,不断增强群众环保和节俭意识。向社区以至每个家庭派发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指导手册、宣传页、海报等,发动广大志愿者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示范者。设计贴近生活的垃圾处理设施,比如厨余垃圾堆肥等在发达国家(地区)应用很广,我国台湾地区免费向市民赠送厨余堆肥桶,指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用厨余垃圾堆肥,用堆肥养花种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以文明宿舍为切口,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学生宿舍反映学生综合素质,以文明宿舍创建为切口,全面加强内务卫生、安全管理、公共秩序、勤俭节约、团结同学等方面的教育,倡导文明和谐的宿舍文化。通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增强宿舍成员的凝聚力,形成更加健全的人格。学校要加强法制教育,促进学生注重文明自律、他律,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人际关系,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体察生活,解放思想、不拘一格,用新颖、实用、有效的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形成共创文明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文明和谐,文明家庭,文明校园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