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吴冠中油彩《周庄》4月2日亮相保利香港2016春拍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6-03-31 14:0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网3月31日讯 今年4月2日至5日,吴冠中创作于1997年的压卷之作《周庄》将在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亮相。

此画是目前市场上吴冠中尺幅最大的油彩作品,代表了他以“水陆兼程”对于中西美学探索所树立的典范与成就,在研究吴冠中创作脉络与风格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其珍贵性可见一斑。

吴冠中 《周庄》 1997年 油彩画布,150x300cm

1990年代中期是吴冠中创作成果极为丰硕的阶段,《周庄》 以巨大的尺幅成为他突破自我的重要象征。风景画是吴冠中最有代表性的题材,而周庄又代表了中国水乡之美,因此《周庄》不仅是书写江南风光集大成的代表,更成为吴冠中将近耄耋之年创作生涯的压卷之作。此时的吴冠中在海外活动频繁,举办多个大型个展,并出版多本重要画册与文集,这使得他在创作上具备了更加开阔的视野与自由的态度。在创作中,吴冠中不再像70年代的风景画那样注重细节刻画,也不再坚持在现场完成创作,而改为透过对景写生的素描稿转化成油彩来创作。例如,《周庄》以画面黑、白、灰为主的极简色彩,与点、线、面的形式元素组成中,具体象征了吴冠中90年代末期再创高峰的重要成就,融合中西艺术之所长,实现了他所致力的“油画民族化”。

1985年杨明义陪同吴冠中乘小艇在周庄写生

周庄世德桥下

吴冠中曾在著作《画眼》中描述过《周庄》的创作过程:“80年代我坐船到周庄, 像是登上了孤岛,环村皆水也,那里不通汽车。……然而今日周庄已非昔日周庄,四周高楼宾馆日渐林立,必须保留周庄老街招徕游客,但已似高楼中一盆景。我画过不少周庄景物,从窄墙到老墙,从水巷到古宅,今再到周庄,令人怀旧了。这幅《周庄》想塑造老周庄本色,综合表现其破旧而永恒古镇风貌。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均系小幅写生,易于生动活泼,我见过毕萨洛的大幅风景,仍似小幅放大而已,在风景中构建大幅,塑造其亮相,中国山水画家当更体会甘苦。”

正如吴冠中所言,《周庄》虽来自于昔日写生,但经过十余年来的沉淀与再创作,已然成为他对于古镇风貌的永恒刻画。作品不论从主题的代表性、尺幅与年代的重要性,都代表了吴冠中创作生涯完满圆熟的成就。(苗佳林)

关键词:周庄,吴冠中,油彩,春拍,保利,油画民族化,写生,画眼,古镇,再创作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