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新乐“电视问政”促转变作风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峻峰 2016-03-31 09:5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小街巷为何成为环卫死角”“职教中心宿舍楼亏水问题严重,为何一直解决不了”“处在相同地段,规模效益差不多,为什么我家的店就比别人家的交税多”……这些都是新乐市“电视问政”节目中群众提给相关单位“一把手”的问题。从去年1月起,该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大型时政类“电视问政”节目,依托本市电视台搭建起政府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平台。

  “‘电视问政’就是要让各职能部门直面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在最短时间内给予答复和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真正成为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干部作风的‘加速器’。”新乐市委书记凌青利说。节目开播以来,已制作播出节目10期,被问政单位38个次,接听热线电话500余个,参与群众1000余人次,3个单位和3人被问责,督导解决34个方面的民生难题95个。

  群众问事,直击热点。节目制作前,新乐市根据群众近期关注的热点和诉求安排被问政单位,并提前一周在电视台公布,通过问政热线电话、专题微博等方式,广泛接收群众来电、来信,收集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后,由纪检监察部门联合电视台派出记者,拍摄暗访短片。节目录制期间,通过大屏幕播放暗访实录,主持人就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被问政单位“一把手”进行提问。在自由提问环节,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普通群众等组成的评议代表以及点评嘉宾随机提问,被问政对象逐一解答。评议代表最终通过表决器给被问政单位现场打分,结果当场公布,得分情况作为政风行风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存档。

  现场追问,刨根问底。针对暴露的问题,节目主持人和点评嘉宾重点围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部门有没有责任”“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什么时间解决”等,对被问政单位进行刨根问底式追问,让其当众作出整改承诺。“参加问政之前,我们仔细梳理了一些问题,甚至有些提前就开始整改,但到了现场还是有些忐忑,怕被问住,怕丢人。”参加过“电视问政”的新乐市教育局局长房建青说,“‘电视问政’促进了教育系统作风的大转变,群众就是我们的判卷打分人,我们只有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群众满意。”

  当面交流,现场办公。群众在问政新乐市住建局时,多人提到小街小巷脏乱差的问题。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明确提出将小街小巷改造列入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提出的硬化车站北斜街道路等具体问题。“电视问政”有效疏通了民意,化解了民怨,因为“小事”到信访部门上访的情况明显减少。

  公开透明,不藏不掩。评议全程录制后,新乐市电视台原汁原味地向社会公开播放。电视台还对问政当事人和问政代表进行定期回访,跟踪报道被问政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在下期“电视问政”时进行公示公告,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新乐市自来水公司经理在回答“职教中心宿舍楼为什么亏水严重”时,回避问题,遮遮掩掩,上推下卸,在评议时满意票数未到半数。此后,自来水公司改进服务,主动上门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供住户选择。去年12月,职教中心宿舍楼更换了水表,多年未解决的问题解决了。

  纪委问责,不留情面。“电视问政”不走过场,每期节目播出后,市纪委以发放交办函的形式对涉及的每个具体问题进行交办,并限期整改。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逾期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单位“一把手”,通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督促;对一拖再拖、作风疲沓、故意迟滞问题解决的干部,给予相应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对在整改过程中发现的贪污、腐败线索,立即启动程序,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或立案查办。

关键词:电视问政,节目,一把手,群众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