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捅破创新的窗户纸 让“河北制造”变“河北创造”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3-26 08:4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期以来,河北是传统的资源能源依赖型经济,在经济新常态之下,爬坡过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面对这样的背景和压力,河北要实现快速崛起、绿色崛起,就必须得抢占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制高点,就必须要变“河北制造”为“河北创造”。

  从“河北制造”到“河北创造”,字面上看只是一字之差,可意义却大不相同。简言之,“制造”是简单的生产,而“创造”则重在研发,“制造”是按部就班生产“大路货”,而“创造”则是推陈出新造出“新产品”。两相对比,谁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更大,谁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广阔,也就一目了然了。

  当然,我们并不能简单地以优和劣来区分“制造”和“创造”。“制造”的难度相对较低,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发展水平和现实需要决定了,我们必须更多的依靠“制造”来提供就业岗位、来创造社会价值,“制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随着发展水平的提高,随着竞争力提升的需要,由“制造”向“创造”转变,也就成为了必由之路。

  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实际上却是质的变化,因此其难度可想而知。不过,越有难度才越彰显价值,从“制造”到“创造”,这条路必须要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捅破创新这层窗户纸,就是要打破常规,就是要做前所未有,就是要做人无我有。

  有人或许就会说了,一层窗户纸而已,那还不是一捅就破。笔者以为,事情肯定不是这么简单,要捅破创新的这层窗户纸,至少得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人才,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只有大力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创新才能具有活力。二是转化,创新成果不能被束之高阁,只有转化为“产品”,才更具有价值和生命力。三是容错,创新注定不是一马平川,对于失败必须要有宽容之心,这样才有助于激发创新的热情,才有利于使创新走向成功。

  总言而之,以“河北制造”为基础,围绕创新持续发力,用实打实的措施,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用面向未来的思维,将“制造”和“创造”之间的窗户纸捅破,“河北创造”就一定会为地区经济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制造,创造,创新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