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小记者团“畅游”省气象大楼 纷纷争当气象播报员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柯希 2016-03-21 16:3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真的会下雨吗?”、“天气预报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又是怎么播报的呢?”3月20日一大早,湖北省气象局大楼内人声鼎沸,原来,是荆楚网小记者团的成员们争先恐后地在向讲解员提问呢。

  小记者团的成员们正在认真听讲解员讲解气象常识

  20日,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湖北省气象局组织了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今年的主题则是围绕“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荆楚网小记者团的成员们来第一站来到了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观看投影仪上的气象图片、了解计算机的运行、气象信息的处理方法。“这些都是孩子们在学校所没有学到的知识呢!”不少小朋友的家长连连称赞。

  认真听讲解的小记者

  在气候中心,孩子们犹如徜徉在知识的宇宙中探索着其中的奥秘。气象卫星的运行、气候的形成、遥感监测……投影仪上一张张图片让他们惊叹不已。走进了气象台,了解气候的形成,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过程中,水果湖第二小学5年级小记者尹瑞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气象卫星的拍摄是跟着地球转着拍摄还是固定的呢?”讲解员告诉尹瑞琦,其实气象卫星是固定的,任地球自转的同时扫描性的进行全方位拍摄。今天的参观让尹瑞琦感触颇深,他告诉荆楚网记者,自己平时很喜欢看课外书,尤其喜欢天文物理知识,还常常因为看课外书而没有时间写作业,这次的活动让他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

  在武汉中心气象台标志下拍照留恋的小记者

  随后,记者跟随小记者团进到一个房间,蓝色的长布映入眼帘,这是气象新闻播报中心。“原来这里就是平时在电视看到的播天气预报的地方呀!”孩子们惊喜地说道。播报员解释,蓝屏抠像是因为亚洲人的黄皮肤里没有蓝色元素,所以采用蓝屏抠像,可以完完全全的抠出来,和外面做好的地图完美的匹配,很贴切。这些小知识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体验着蓝屏抠像,体验着气象播报员的身份。

  小记者们和气象播报员合影

  小记者体验了一把气象播报员的身份

  雷,这个字对孩子们来说们并不陌生,但是关于雷的知识想必他们是不了解的。位于气象局大楼一角的防雷中心内,专家正在向孩子们讲解着雷灾的案例,并播放雷灾的图片,告诉他们生活当中科学的避雷方法和雷的研究历史。孩子们安静的听着专家的讲解,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面对求知若渴的孩子们,专家也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家长王冬芝在带领孩子参观完气象局后感叹道:“孩子对天文地理,地震,火山爆发,地球,太阳系这些方面的知识十分感兴趣,这次荆楚网小记者的活动我们是第二个去报名的,让我们做家长的都学到很多东西。”王冬芝说,希望中小学生有机会都要来普及下知识,中国小学生的知识面太缺乏,实践的东西和生活常识都需要巩固。

关键词:小记者,气象新闻,孩子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