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基层锻炼,为建设“美丽河北”积蓄力量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江 2016-03-21 13:1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6日,2016年集中选派省直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培训会在石家庄召开,296名到县(市、区)挂职和到县直部门锻炼的干部参加培训。(3月17日《河北日报》)

  常言道,实践出真知。一个人,既使知识再丰富,上懂天文、下晓地理、熟知中华上下五千年,但如果缺少实践,也只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成不了大事。尤其是我们的党员干部,不懂得基层工作,不了解群众疾苦,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河北省委着眼于发展全局,选派省直机关县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挂职,安排基层经历不足两年的省市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这既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也是为建设“美丽河北”积蓄强大力量。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优秀干部来讲,政治信仰坚定、道德人格高尚、知识储备丰富、领导才能卓越等素质必不可少,但基层实践的经历也同样不可或缺。当前,河北既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战略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有着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如何把发展机遇变为现实成果动力、把任务压力变为强大动力,重点就在落实,关键还在干部。干部的工作能力强弱、实践经验多少,直接关系到“美丽河北”的建设和全面小康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对此,河北省委准确认识基层锻炼的重要性,坚持把基层“一线”的历练作为领导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的重要平台,精挑细选,严格管理,确保挂职干部身入心入、真锻实炼。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启动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工作,省市两级共选派到基层锻炼干部5687名,省直机关集中选派106名处级干部到县(市、区)挂职。到基层锻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得到了广泛认可。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行伍”。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后,无论是群众工作的能力,还是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或是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都会得到明显提高,更为日后成长为政治可靠、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领导干部打下坚实基础。相信,5000余名挂职干部经过基层淬火提质,一定会成为建设“美丽河北”的重要力量。(刘江)

关键词:干部,基层锻炼,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刘江滢